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有必要购买疾病保险吗?哪些情况下保险公司不进行理赔?

许多人认为自己有医疗保险,有医疗保险,就不需要疾病保险。真的是这样吗?万一得了大病,很多治疗手段和药物都是不能报销的,而这些费用都要用户自己承担,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难以承受的。所以,疾病保险是否有用?答案很明显,疾病保险可以避免因病返贫,有效减轻疾病造成的经济压力。但是也不是说只要买了疾病保险就能得到赔偿,在有些情况下,保险公司也不承担保险责任,具体介绍如下。

一、疾病保险有用吗

常见的疾病保险主要包含医疗险和重疾险,那么投保这两类险种有用吗?

1、医疗险有用吗

医疗险作为医保的补充,起着“花小钱转移大风险“的作用,根据保额的不同,医疗险可分为小额医疗险和百万医疗险。医保不能保障的进口药、自费药、靶向药等,商业医疗险都可以进行报销,有了医保,再加上百万医疗险的赔付,能进一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2、重疾险有用吗

治疗难度比较大,治疗费用比较高的疾病叫重大疾病,家庭成员不幸罹患重疾,不仅需要极高的治疗费用,而且可能几年内无法工作,为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这时候重疾险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重疾险能获得高额保险金赔付,让病人有足够的资金去治疗,以及维系家庭的正常运转。重疾险赔付跟花多少医疗费没有关系,只和购买的重疾险保额是多少有关系,能有效缓解得了重疾这段时间家庭的经济压力。

建议百万医疗险和重疾险两者一起搭配购买,保障会更全面。

二、疾病保险在哪些情况下不赔付

1、未如实告知,不赔

健康告知是保险公司为了防止骗保、带病投保而设置的一道门槛。被保人在填写健康告知的时候要遵循最大诚信原则,做到如实告知。根据《保险法》第十六条:如实告知是被保人的义务,如果在投保时没有如实告知,保险公司在被保人出险之后可以拒赔。所以,在健康告知中一定要诚实守信,不欺骗、不隐瞒,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2、保险条款中的责任免除内容,不赔

很多人在投保保险时只顾着保障内容,忽视了责任免除条款。所谓责任免除,就是指保险公司不保障的内容,不同的险种的免责部分在保险条款中都有明确表示,大家在投保之前可以仔细看看。例如通常不赔付故意行为、违法犯罪和部分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出险。

3、没满足理赔条件,不赔

保险险种一般都有理赔条件,例如重疾险会对所保障的疾病定义和赔付条件进行详细说明,如果罹患疾病不在重疾保障疾病范围内,或者病情没有达到赔付标准,即使确诊了也不一定就能获得理赔。

4、处在等待期,不赔

等待期的设置是为了防止带病投保,一般来说在等待期发病,保险公司是不用赔付的。值得注意的是,因意外造成的等待期发病,无论是重疾险、医疗险还是寿险,都是免等待期,可以赔付的。

疾病保险是否有用呢?答案是肯定的,疾病保险可以提供全面的健康保护,有效地转嫁经济负担,投保非常划算;另外,疾病保险要注意理赔,如果发生了不如实告知,出险属于免责范围,处于等待期等情况,保险公司是不赔的,所以在投保前要仔细了解。

本文标签: 医保 疾病保险
上一篇:有没有购买大病险的必要?购买时需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多倍大病险值得购买吗?怎样购买比较合适?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