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津贴型住院医疗险和报销型住院医疗险在报销时会不会有冲突?

住院医疗保险是医疗保险中常见的一种,住院医疗保险是指保险人对被保险人因意外事故或疾病需要住院治疗所发生的各项费用承担保险给付责任的健康保险,其目的是为了解决被保险人因住院所发生的高额费用支出。那么,您知道哪些类型的住院医疗险吗?

一、住院医疗保险的种类?

住院医疗保险分为两类:津贴型和报销型。

两种住院医疗保险分别有不同的保险条件和赔偿方式,但保险人同时购买的,那么这两种住院医疗保险赔偿时不发生冲突,可以同时申请。

二、两种住院医疗保险的区别

报销型产品一般分为社会保险内费用和社会保险外费用两部分执行补偿原则,需要综合社会医疗保险与其他商业医疗保险才予以报销,不得超过被保人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总数。

因此,其条款设计通常是“除去社会保险和其他保险赔偿后,报销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的X%”。

在报销型型医疗保险中,对于医疗保险目录以外的医疗器械、药品的使用范围和赔偿比例,有些保险公司会说明他们的赔偿比例,举个例子“社会保障内费用的百分之九十、社会保障外费用的百分之七十”等等。

津贴型住院保险不需要看被保险人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是多少,被保险人住院的话,给予每天的定额津贴。

但是,各保险公司按产品设置相应的赔偿天数,某日为3天,某日为5天,实际住院天数减去赔偿天数的日子是保险公司必须支付保险金的日子,因此赔偿天数越短对被保险人越有利。

另外,保险公司一般规定了“一次住院最多180天的请求”等请求天数管理的津贴总额。这个标准当然越长越好。

三、两种住院医疗保险赔偿时不冲突

两种住院医疗保险赔偿依据、保险费计算方式不一样,所以索赔时不发生冲突。

报销型保险是被保险人住院后提供所有医疗发票的原件、病例证明书等,在保险公司的赔偿计算中除去自己的负担部分,必须返还被保险人保险费。

如果一个被保险人持有多种报销型保险的话,相当于重复保险。保险公司可能遵循申请时按顺序支付申请的原则,但总额不得超过实际的保险人支出。

例如,投保的医疗保险有两个以上是费用报销型,多家保险公司根据条款的规定赔偿其比例,但不超过实际的费用总额。

津贴型住院保险一般不需要向保险人提供发票成本,也不参与社会保险和其他商业住院保险,在申请方面很简单。

即使你同时投保了多项津贴型住院保险,也没有重复保险的问题,保险公司会根据合同签订的每日赔偿标准来补偿你的收入。

如果有补助型和报销型两种住院保险的话,两种住院医疗保险的赔偿可以同时进行。尽管双方公司要求提供原始发票,一方将原始发票退回后,可向对方保险公司提出索赔,但所需时间较长罢了。

上一篇:商业医疗保险是如何报销的?程序有哪些?
下一篇:以北京市为例,哪些人群可以二次报销医保?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