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保险公司会倒闭吗?保险公司倒闭后保单有保障吗?

有网友问,保险公司是长春企业吗?随着时代的变化,很多人都对保险有了新的看法,重新认识了保险的风险转移功能,但是仍然有人会有疑惑,保险公司会倒闭吗?保险公司倒闭后保单有保障吗?

很多用户对保险公司的稳定性存在担忧:万一保险公司倒闭了,那保单不就失效了,花的钱不也就打水漂了?有这种担心可以理解,但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保险公司会倒闭吗?事实上,成立一家保险公司门槛还是比较高的,在中国,想成立一家保险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2个亿,同时还要有良好的信誉、专业的管理以及持续赚钱的能力,满足这些条件,才有可能通过银保监会的审核。

一、保险公司会倒闭吗

先说答案,保险公司是有可能倒闭的,但不会轻易倒闭!开保险公司既要有钱,还要有“人”即专业的管理人员,更要定期接受来自银保监会严格的考核,可以说保险公司想倒闭并不容易。但是,万事皆有可能,未来的事情谁也说不好,万一在几十年后保险公司倒闭了呢?

银保监会每个季度会多维度全方位考核保险公司,目的就是确定保险公司在接下来的一年内不会破产。监管较为重要的指标之一就是偿付能力,说白了就是保险公司有没有足够的钱来赔。如果偿付充足率低于一定的标准,保险公司就会受到银保监会的“特别关照”,比如业务接受整改等。而且为了保障保险公司稳健运营,还专门设置了两大再保险公司和保险保障基金。

1、再保险公司

再保险公司可以说是保险公司的保险,来应对突发重大事件引起的集中理赔,是保险公司的坚强后盾,帮助保险公司分散他们直接承担的重大风险。保险法中有明确规定:保险公司可以向再保险公司购买保险,用来分担风险,确保自身经营更为稳定。举个例子:

就拿飞机出行来说,很多人会购买航空意外险保额高达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如果飞机不幸失事,那么保险公司赔付的金额还是比较高的,甚至承担不了,为了避免这种状况发生,银保监会会要求保险公司购买再保险,把可能发生的风险再进行分散,安全系数更高一些。

举个简单例子,我们知道常见的航空意外险大多保额很高(高达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假设一架波音737客机可以容纳500人,里面每人都购买了1000万的航空意外险,如果飞机不幸失事,那么保险公司50亿就没了,甚至会影响其他保险用户的利益,所以监管要求保险公司必须购买再保险,将风险再进行分散。

2、保险保障基金

要知道保险公司每卖出一份保险都要拿出一小部分保费上缴到保险保障基金,这部分资金由银保监会保管,一旦有哪家公司出现风险,这笔资金可以用来救急。保险法中也明确规定:所有保险公司都需要统一缴纳保险保障基金,在保险公司被撤销、破产、重大危机、可能危及社会公共利益和金融稳定的情形时用来救助保险公司。截至2019年,保险保障基金已突破1200亿,即便保险公司真的倒闭了,用这些钱应急也足够了。

二、保险公司倒闭了,保单会受到影响吗

在各种监管和规定之下,保险公司仍然没办法经营的话,用户的利益也会得到完全的保障!这是因为保险保障基金起作用了,当保险公司遇到风险了,保险保障基金可以用来救急,确保用户的利益不受影响。即便未来,保险公司真的经营不下去,出现破产清算的情况,必须要找一家具备资格的保险公司接手,如果找不到,国家会指定有资格的保险公司来接手,确保用户利益不受损害。可以说,在中国没有任何一个行业的安全系数能超越保险业。所以说任何一家保险公司出事,都不会对用户的利益产生任何的影响。

买保险对保险公司的安全稳定性较为担忧,想要了解保险公司会不会倒闭,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首先,保险公司的成立,需要经过银保监会严格的审核;其次,在成立后每个季度需要进行偿付能力审核,确保保险公司的稳定性;最后,即便保险公司难以支撑下去,还有保险保障基金来救急,同时还有再保险公司来保障,确保用户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以上就是关于保险公司是否会倒闭的相关解答,其实严格来说,保险公司也有倒闭的一天,但是保险公司倒闭了并不会影响该公司用户的保单权益。用户保单会转移到其他保险公司,继续生效。对于我们来说,更应该关注,保险产品的推出。现在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推出了很多产品,但是对于一般人来说,有的产品并没有用,因此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购买产品。

本文标签: 保险购买 商业保险
上一篇:线上买保险有哪些优势?线上保险理赔靠谱吗?
下一篇:保险公司理赔流程介绍保险公司理赔四要点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