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线上保险与线下保险有哪些区别?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保险购买的方式也在不断发展,从以前的线下推广到电话销售,到如今可以直接在各大互联网平台购买保险。很多人想知道如今可以在线上购买保险了,线下保险还有存在的必要吗?线上保险与线下保险有哪些区别?

1、产品定位不同

互联网的带动下,保险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一些新成立知名度较低的保险公司,为了迅速打开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推出的产品相对来说性价比更高,比如百年人寿推出的康惠保旗舰版重疾险,华贵人寿的大麦定寿等,都成为了当时各自市场的热点产品,备受用户青睐。可以说,线上产品对保险公司的定义主要是用户引流,提升自身的知名度,所以保费相对划算,在很大程度上让利于用户。

再说线下产品,相对来说,老牌公司推出得较多,保费也略有增长,产品保障的内容较广泛,可能一张保单提供多项保障,灵活度相对较差。

2、产品类型不同

线上产品可以说很大一部分是吸引用户的注意力,追求的是性价比,但又限于产品成本,主要推出的险种有意外险、短期医疗险、家财险、消费型重疾等比较多,当然人寿保险也不少,这些产品条款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投保信息多由投保人自行告知,一般无须对被保人进行额外的投前审核。

线下产品要比线上产品更加广泛,相对来说消费型重疾险产品相对较少,投资型产品多,保险公司可以在性价比和利润之间做一个适合自己的取舍。

3、附加值不同

对于线上的产品,保险公司为了更好的吸引用户,推出了一些列相关增值服务,如重疾绿通、挂号预约、就医安排、费用垫付、紧急救援等,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用户的就医难题。比如有些百万医疗险,可以提供直付功能,解决用户资金周转难题,而不是必须等到最后理赔才赔付,这样可以有效降低用户的经济负担,比较人性化。

线下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多,代理网点多,售后服务更有保障,若在当地出险,保险公司可提供上门服务,这种线上产品也很少提供。而且大公司对于需要续保的产品,稳定性相对来说高一些,特别是小额医疗险,优势还是比较突出的。

4、核保尺度不同

线上保险产品有智能核保,健康告知相对来说需告知内容较少,核保方便快捷且不会留下核保记录,如果不符合健康告知,还可申请人工核保。

线下保险产品需告知的内容较多,保险公司通过人工核保来进行风险控制,因投保人风险系数高,拒保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相对严重的异常告知也有可能被判定为加费承保、延期承保、或责任除外承保。

对于线上保险与线下保险区别建议从产品的定位、产品的类型以及核保等方面来了解,无论线上线下的保险产品,都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都需要如实填写健康告知。不论线上还是线下,都只是保险的销售渠道而已,理赔的时候,依据都是保险条款,都是根据保险合同来赔付,不存在绝对的优劣之分。不同用户的需求不一样,适合的产品也不一样,建议大家按需投保。

关于线上线下保险购买的问题,大家根本不用担心,不管是在线上购买还是线下购买,主要还是看保险公司。当然线上购买保险确实有很多优势,能够节省用户的时间,同时能够自我了解到各种产品信息。如果想要了解如何线上购买保险,大家可以登录太平洋保险官网了解详情。

本文标签: 保险购买 商业保险
上一篇:买了保险要如何理赔?保险理赔流程
下一篇:保险公司会不会倒闭?保险公司倒闭后保单怎么办?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