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医疗险和重疾险两者之间的作用有什么区别?

医疗险和重疾险本来就是两个性质不相同的保险,它们的功能其实也是各不一样的。所以自从买了医疗险,还要购买重疾险的必要吗?其实那是必然要的。

医疗险主要是费用补偿型,它所起到的作用是对在治疗当中所花费的资金进行补偿。而重疾险则是定额给付型,说针对的作用是收入损失的补偿。所以两者就会存在着这样的不同,比如说得了癌症,治疗癌症花费了20多万,那么医疗险他就会报销20多万,但是如果重疾险买的保额是50万的话,那么重疾险就可以理赔50万。所以医疗险你不要看他保额很高,但是他能不能够赔付的了这么多那是另外一回事。

如何看待重疾险和医疗险?

重疾险,保的是疾病发生,假如生了大病,保险公司赔给一笔钱,这笔钱的数目取决于自己投保的保额,和治疗花了多少没关系,甚至拿了钱不治病也没事。功能主要在于低于重大疾病导致的大额支出风险。

医疗险,顾名思义,就是报销医疗费用的。报销的费用取决于保额和花了多少,简单说就是在保额范围内,符合所投险种报销要求的,花了多少报销多少。功能主要在于覆盖日常疾病到重大疾病的治疗费用支出,覆盖的支出风险等级抵御重大疾病保险。

但是有一点大家要知道,重大疾病保险的理赔是要达到保险合同中约定的重疾类型或治疗程度,有一块非常大的风险漏洞就在于没有达到,因此,有效的医疗保险搭配可以说是“高低结合”,使得疾病风险最大程度被覆盖而抵御。

医疗险和重疾险的区别

很多朋友容易将医疗险和重疾险混淆!以至于闹出让人啼笑皆非的笑话还是小事,因为混淆导致自己买的保险不是自己想要的才是最头疼的。

1、专业解释

医疗险是我们自己垫付医药费用住院,在我们出院后拿着各种发票、病历、费用清单等找保险公司报销。假设你可以通过社保、商业医疗险、单位医疗险多个渠道报销,你能报销的总额不会超过你住院的总医疗费。

重疾险是我们和保险公司在重大疾病保险合同中国约定了那些重疾可以赔,怎么样才能赔,赔多少。当我们的病情达到了合同约定,保险公司就赔付我们一笔钱,这笔钱由我们自己支配,保险公司不过问,也不限制用途。

2、通俗解释

相当于你家有个土豪,当我们病了,土豪说:把医疗费单子拿来,我给你报销,这就是医疗险;当我们得了大病,土豪说,给你30万自己随便用,这就是重疾险!

医疗险和重疾险两者之间的作用对比

1. 医疗险的作用是对看病花费进行补偿。不管是社会医疗保险,还是商业医疗保险,不管是高端医疗险,还是普通医疗险,都是遵循补偿性原则的,即对看病花费的全部或部分进行“报销”。

2. 重疾险的作用主要是对罹患重疾和治疗期间的收入损失进行补偿。医疗险可以补偿治疗大病的费用,但很多大病从治疗到恢复工作能力,可能需要若干年的时间,这段时间就没法赚钱,可能令家庭在经济上“死亡”。重疾险正是对罹患重疾而导致的收入损失给予补偿的保险。

3. 所以,即使有了医疗险,重疾险也是需要的。从治疗费用和收入损失综合保障的角度来看,即使有了医疗险,重疾险也是需要的,甚至重疾险还能对医疗险做一些补充。

上一篇:选择商业医疗保险时重点注意哪几个方面的条款?
下一篇:百万医疗险和防癌医疗险有什么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