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农民工医保待遇如何,农民工医保待遇规定

农民工医疗保险待遇如何?如何投保?符合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条件、收入较低的农民工,应当按照规定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在申请时,还可以参加农民工大病住院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农民工医疗保险)。符合参保条件的农民工,应在参保范围内的三个月内到社保机构办理参保手续。自下个月支付农民工医疗保险费起,享受农民工医疗保险待遇。

农民工参加保险期间,其姓名、身份证号码等基本情况发生变化时,应及时持有变更后的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并向市、区社会保障局办理变更手续。

如何缴费

农民工医保费由用人单位以当月参加农民工医保的农民工工资总额为基数按月缴纳3%。农民工个人不缴纳,不建立个人账户。

地税部门在按月向用人单位征收基本医疗保险费时一并征缴。

何为中断参保

符合参保条件,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参保手续,或连续中断缴费3个月的,视为中断参保。

中断参保后待遇有何规定?

因单位原因导致农民工中断参保或未按规定缴费的,由用人单位按规定予以补缴,并须连续缴费满6个月后,方可按规定享受农民工医保待遇。中断期间和等待期间发生的医疗费,除应当由个人承担的部分外,由用人单位承担。

农民工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缴费有何规定?

参加农民工医保的人员,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用人单位不再为其缴费,其医保关系自然终止。

由农民工医保转为职工医保,如何享受医保待遇?

原参加农民工医保的转为参加职工医保的,在按月缴纳职工医保费满6个月后,可按规定享受职工医保待遇,等待期内按农民工医保标准享受医保待遇。在一个结算年度内只设置一个住院起付标准,最高限额包括住院(含家庭病床)和规定病种门诊医疗费。

农民工距退休多少时间前能参加职工医保并享受待遇?

距退休五年前,从参加农民工医保转为参加职工医保,并连续缴纳职工医保费至按月从市区领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的农民工,经本人申请,并符合职工医保相关规定的,可按规定继续享受职工医保待遇。参加农民工医保的实际缴费年限,可按一定标准折算为职工医保缴费年限。

由职工医保转为农民工医保,如何享受医保待遇?

原参加职工医保的转为参加农民工医保的,从缴纳农民工医保费的次月起享受农民工医保待遇。其参加职工医保时建立的个人账户实际结余资金可按规定继续使用。

如何办理住院手续?

因病需要住院治疗的,凭本人的《证历本》.社会保障卡,在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公布的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内选择住院治疗。其中,尚未领取社会保障卡的,可暂凭本人身份证和《证历本》就诊。

农民工医保待遇如何?

农民工的普通门(急)诊不享受医保待遇。发生的符合医保开支范围的住院(含家庭病床)和规定病种门诊医疗费,按职工医保的有关规定结算。

其中,最高金额根据农民工医疗保险实际缴费期限确定:累计缴费期限不满一年,最高金额为2万元;累计缴费期限超过一年,不满三年,最高金额为4万元;累计付款期3年以上,5年以下,最高金额6万元;累计付款期5年以上,最高金额4万元。最高限额是12万元,最高限额以上部分医疗费由个人承担。

本文标签: 医保
上一篇:怒江州医保定点医院变更怎么办理,怒江州医保定点医院变更
下一篇:农村医保最高赔付多少钱,农村医保最高赔付价格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