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农民工医疗保险相关问题有哪些

一、本人是内地来深的农民工,应参加哪种医保?

答:可参加住院医疗保险和农民工医疗保险,经单位申请可以参加综合医疗保险。

二、哪些人员可以参加农民工医疗保险?

答:适用于与本市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农民工。经企业申请,低收入的非本市户籍的城镇户籍在职人员可参加农民工医疗保险。

三、农民工医疗保险参保人享受门诊待遇有何规定?

答:参加农民工医疗的参保人绑定社康中心后,由社区门诊统筹基金在一个医疗年度内支付给每个农民工医疗保险参保人的门诊医疗(含急诊)费用,总额最高不得超过800元。

四、为什么农民工医疗保险和住院医疗保险参保人门诊必须绑定一家社康中心?

答:农民工医疗保险缴费为8+4,即企业缴交8元,个人缴交4元,在低缴费的基础上要维持整体基金的平衡必须要有配套的机制,这就是一定要就近绑定一个社康中心,实行门诊定额包干制。每人每月12元保险费中,6元用于门诊,社保机构根据绑定在结算医院的参保人数,按人头按月定额拨给结算医院,由医院统筹管理,自主支配,并负责每月绑定在其属下社康的劳务工的门诊就医费用结算。

实行包干制的目的,就是让定点医疗机构参与基金管理,合理支配基金,也减少了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等医疗资源浪费现象,提高基金使用效率,进而减少管理成本。同时,门诊统筹克服了个人账户无共济作用的缺点,实现了社区门诊基金统筹共济,得以实现在低缴费的情况下,保门诊,又保住院。

原住院医疗保险参保人月缴费比例为市城镇职工在岗平均工资的1%(包括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费,2009年初为36.21元),且只享有住院待遇,2008年3月起,住院医疗保险参保人绑定社康中心后,在不增加总缴费比例的前提下,按每人每月从共济基金中划拨出7元(6元社区门诊统筹基金及1元调剂金),参照农民工医疗保险给参保人增加门诊待遇。

五、选定社康中心的原则是什么?

答:住院医疗保险、农民工医疗保险参保单位,以及无用人单位的住院医疗保险参保人,应当就近选定本市一家社康中心为门诊就医的定点医疗机构。

六、已绑定社康中心的住院医疗保险和农民工医疗保险企业,如何实现同一结算医院下设多家社康中心就医?

答: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参保人数、工作场所不同等),向结算医院申请绑定一家社康中心后,到同一结算医院下属的多家社康中心就诊,经结算医院同意后,可实现多家社康就诊。比如龙华医院有20多个社康中心,企业申请获批后,其员工就可以选择任何龙华医院下属的任何一家社康中心就近看病。

本文标签: 医疗保险 医疗 保险
上一篇:如何异地办理医疗保险
下一篇:农民工如何参加医疗保险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