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社会保险法哪年实施,什么是社会保险

问:社会保险法哪年实施?

专家答: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10年10月28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11年7月1日起施行。其内容囊括了社会保险立法宗旨、基本原则、覆盖人群、权利义务、基金管理、法律责任等各个方面。

在了解“社会保险法哪年实施?”之后,不妨再看一下《社会保险法》规定我国建立哪些社会保险制度。

按照《社会保险法全文》规定,我国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包括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包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

【社保查询】什么是社会保险?

社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按照权利与义务相对应原则,多渠道筹集资金,对参保者在遭遇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风险情况下提供物质帮助(包括现金补贴和服务),使其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免除或减少经济损失的制度安排。

上一篇:《社会保险法》各项社会保险制度的覆盖范围是如何规定的
下一篇:《社会保险法》对各项社会保险的待遇是如何规定的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