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社会保险征收范围是什么,社会保险征收范围

社会保险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比较基础的保障,那么社会保险谁来交呢?根据《社会保险法》的相关规定,社会保险征收范围如下:

(一)养老保险

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没有职工的个体工商户、没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用人单位的兼职职工和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养老保险费由个人缴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养老保险的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二)失业保险

职工应当参加失业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按照国家规定共同缴纳失业保险费。

(三)工伤保险

职工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不缴纳工伤保险费。

(四)生育保险

职工应当参加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五)医疗保险

职工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用人单位和职工按照国家规定共同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没有职工的个体工商户、没有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兼职职工和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本文标签: 社会保险 保险
上一篇:社会保险中断了怎么办,社会保险中断了如何处理
下一篇:社会保险在法律上指的是什么,社会保险的法律界定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