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灵活就业人员怎么办理社保,社保办理怎么做

社会权益的保障是现在社会上非常重视的,为切实保障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权益,国家对不同类别的灵活就业人员推出了不同的社会保障优惠政策。

持再就业优惠证书的人员从事灵活就业,并向当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办理就业备案手续,参加社会保险的,可以向灵活就业人员申请社会保险补,本市现行补助标准为175.03元。灵活就业的范围是:

从事社区公共管理的公安巡警、社区管理人员、出租屋管理人员、卫生计生助理、社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助理;

从事社区居民服务的车辆保管、保洁保绿、家居设施维护、家政服务等临时性就业人员;

从事家庭手工业、工艺作坊,经营小摊档,到农村承包种养业人员;

为用人单位提供劳务服务的临时工、季节工、承包工、小时工、派遣工等;对已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灵活就业人员,其社会保险补贴办法按企业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补贴办法执行。

对于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办理社保来说,对持《失业人员证》从事灵活就业的人员,申报就业并参加社会保险的,“4050”人员按照其当年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数额的30%,其他下岗失业人员按照其当年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数额的15%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4050”人员给予其实际缴费额的60%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补贴,非“4050”人员给予其实际缴费额的30%的养老保险补贴。对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三年期满或四年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一次性延长社会保险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

“就业困难人员”的范围包括“4050”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和失业人员、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失去土地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的人员、县以上劳动模范、军人配偶、烈属、单亲抚养未成年人者以及连续失业1年以上的其他人员。

本文标签: 社保 灵活就业人员
上一篇:哪些人可以领取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社保补贴知识
下一篇:灵活就业人员再就业社保的转移,社保怎么转移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