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社会保险常识有哪些,社会保险常识介绍

什么是“五险一金”?大家或许都会答得出来,因为它对于我们的生活很重要,“五险一金”讲的是5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

但是这五险一金对于我们来说各不相同,因为缴纳方式就很不同之处,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3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这里要注意的是“五险”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五险一金”的缴费比例是什么?

1.北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单位20%(其中17%划入统筹基金,3%划入个人账户),个人8%(全部划入个人账户);医疗保险缴费比例:单位10%,个人2%;3元;

2.北京失业保险缴费比例:单位1.5%,个人0.5%;工伤保险根据单位被划分的行业范围来确定它的工伤费率;

3.北京生育保险缴费比例:单位0.8%,个人不交钱;

4.北京公积金缴费比例: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但原则上最高缴费额不得超过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300%的10%。

什么是统筹基金?

统筹基金即:在养老保险制度从国家—单位制逐渐向国家—社会制转变的过程中需要国家统筹,以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及人口老龄化等问题。

这种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半基金制有利于应付中国人口老龄化危机,逐渐分散旧制度到新制度的转轨成本,逐步实现由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到个人养老保险制度的转变。

(1)以企业缴费为主建立社会统筹基金。

(2)由职工和企业缴费为主建立个人账户。

(3)政府负担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费用。

试用期内是否享有保险?

在试用期内也应享受保险,因为试用期是合同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与合同期并不分离。因此,在试用期内也应提供保险,此外,企业为员工投保是一项法律义务,并不取决于当事人的意愿或意愿,即使员工表示不需要缴纳保险,商业保险也不能代替社会保险。

上一篇:社会保险的功能,社会保险有什么功能
下一篇:社会保险新政策有哪些,社会保险新政策介绍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