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社保与新农村养老保险的区别在哪,保险的差别

现在的社会发展速度非常快,我们的生活已经有了一些变化,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地区的老年人都会选择购买农村养老保险,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逐渐弱化。然而,很少有人了解社会保障与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区别。这是许多人关心的知识,但他们不太了解。那么,社会保障与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有什么区别呢?本文将对您进行详细介绍。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与以往城镇社会养老保险的区别如下:

首先,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保障城镇就业群体,而新农保是保障农村居民群体。

其次,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强制实施的,是雇主、用人单位包括劳动者个人都必须按照规定缴费的;而新农保强调的是自愿原则,是农民自愿参加的,这也是根据农村现阶段实际,由政府加以引导,但是不搞强迫命令。

再次,新农保政策中“有弹性”,这是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没有的。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有规定的缴费比例、规定的领取资格、规定的支付标准,总体来讲是没有太大的弹性的。而新农保里有一条原则叫做“有弹性”,比如设计的缴费标准从100元到200元、300元、400元、500元。农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收入水平进行选择,同时允许地方增设缴费标准,可以向上增设,也可以向下增设,这就是为了适应各地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农民收入水平差异相对较大的实际情况,不搞“一刀切”。

最后,就是筹资结构是不同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主要筹资方是用人单位,虽然个人也缴费,但用人单位缴的是主要部分。而新农保的主要供款方是政府,政府给了现在的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基础养老金(目前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同时对中青年的缴费也予以补助。

以上是小编对社保与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区别的认识。

上一篇: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柳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解析
下一篇:社保与新农村养老保险的不同点,养老保险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