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职工养老保险作为我国重要的保险之一,保障了退休人员晚年的生活。每月按一次性货币的方式给予帮助。职工养老保险和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职工养老保险的相关知识。

职工养老保险是国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目的是以社会保险为手段来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

职工养老保险费由企业和被保险人按不同缴费比例共同缴纳。以北京市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为例:企业每月按照其缴费总基数的20%缴纳,职工按照本人工资的8%缴纳。其中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以本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按照20%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其中8%计入个人账户。

职工养老保险领取条件

1、本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办理了退休手续;

2、所在单位和个人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

3、个人累计缴费时间满15年。

享受的待遇

A、按月领取按规定计发的基本养老金,直至死亡。

B 、享受基本养老金的正常调整待遇。

C、对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

D 、死亡待遇:

(1)丧葬费:按上年度全省社平工资的3个月计发(此为退休人员,离休人员为5000元);

(2)一次性抚恤费:按上年度全省社平工资的10个月计发(此为退休人员,离休人员为本人工资的20个月);

(3)符合供养条件的直系亲属生活困难补助费,按月发放,直至供养直系亲属死亡。

以上就是关于职工养老保险的相关内容了,这个保险不仅保障了大家晚年的生活,也减轻了年轻人的负担。养老保险若出现缴费中断现象,可延续缴费或者一次性缴费至15年,均可享受养老保险的相关待遇。

上一篇:养老保险金如何查询,具体怎么做
下一篇:养老商业保险的种类究竟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