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什么是生育保险呢,生育保险符合什么条件才能报销

生育保险是五种社会基本保险类型中的一种,是具有自身的独特性的。一方面是因为它是完全由单位缴纳的,不需要我们职工个人缴纳;另一方面是因为享受报销待遇的前提是必须在生产期间。那具体什么是生育保险呢?生育保险,是国家和社会对女职工在怀孕和分娩时给予的一种物质帮助。生育保险的主要内容是在女职工生育以及产前产后时,对她们提供医疗服务和产假期的生活保险待遇。

生育保险的目的也是非常明显的,其实就是为了保障女职工的权益,它是为女职工提供生育津贴、产假和医疗服务,保障她们因生育而暂时丧失劳动能力时的基本经济收入和医疗保障,帮助她们恢复劳动能力,重返工作岗位,从而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对妇女在这一特殊时期的支持和爱护。

我国生育保险待遇主要包括两项。一是生育津贴,用于保障女职工产假期间的基本生活需要;二是生育医疗待遇,用于保障女职工怀孕、分娩期间以及职工实施节育手术时的基本医疗保健需要。

生育保险作为一项社会保险制度,只适用于达到法定婚龄的已婚女性劳动者,并且还必须符合和服从国家计划生育的规定。不符合法定年龄的已婚女性劳动者的生育和不符合或不服从国家计划生育规定的生育,都不能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1、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生育或者实施计划生育手术。

2、在单位按照规定参加生育保险并为该职工连续足额缴费一年以上。在生育(流产)时仍在参保的职工,按有关规定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最后,生育保险的缴纳问题我们还需要特别注意用人单位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缴纳不超过用人单位工资总额1%的,国家采取税前支出方式间接补贴。由此可见,生育社会保险费仍由用人单位承担。机关事业单位女职工生育保险,由国家财政单独承担,个人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

本文标签: 生育保险 保险
上一篇:失业保险有什么领取条件,领取程序有哪些
下一篇:生育保险如何报销,报销需要哪些材料呢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