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五险一金中的五险,单位和个人缴费分别是如何计算的

我们在上班以后,就会接触到五险一金,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五险一金是单位必须为我们缴纳的,如果你所在的单位没有五险一金,那将会是违法的行为。所以大家在上班前应该确保自己享受五险一金的福利,当然除了单位为我们缴纳五险一金之外,我们个人也有一定的缴费比例,五险一金由个人和单位共同承担。

我们的工资往往就会自动扣除五险一金的费用,那么我们个人缴纳五险一金的比例是怎么样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讲讲五险一金中的五险,单位和个人缴费分别是如何计算的?

首先五险一金的缴费金额和两个因素相关: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通常情况下缴费基数和我们的工资相关,比如我们的工资在最低缴费基数(缴费下限)和最高缴费基数(缴费上限)之间,那么工资就是你的实际缴费基数。如果工资低于最低缴费基数,那么社保系统计算缴费时会自动提升到最低缴费基数来作为该人员的实际缴费基数,同理工资如果高于最高缴费基数,系统计算缴费时会自动取当年社保规定的最高缴费基数计算。也就是所谓的保底封顶。这里要说明一下工伤保险是没有最高缴费上限的限制的,即无封顶。

养老、工伤保险的最低缴费基数=当年全省社会平均工资(每年国家都会在5-6月公布)*80%。

医疗、生育的最低缴费基数=全市社会平均工资*80%。

失业的最低缴费基数=全市社会平均工资*60%。

失业、医疗、生育的最高缴费基数=全市社会平均工资*3。

养老、工伤的最高缴费基数=全省社会平均工资*3。

说完缴费基数再说说缴费比例,每个险种的缴费比例分为单位缴费比例和个人缴费比例:

养老缴费比例:单位 20%;个人 8%;

失业缴费比例:单位 0.7%;个人 0.3%;

医疗缴费比例:单位7.5%;个人 2%;

生育缴费比例:单位0.5%;个人 0%(无需缴费);

工伤缴费比例:单位在0.5%-1.9%浮动(好像是这个范围,分行业),一般的是 1.2%,个人 0%(无需缴费)。

以上就是五险一金的缴费比例和缴纳基数的介绍。通过介绍,我们可以发现在五险中,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是完全由单位为我们缴纳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是需要个人与单位共同缴纳的,一般情况下单位的缴纳比例要高于个人,社会保险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

上一篇:我们应该怎么缴纳五险一金呢?按照最低基数缴纳是否合理呢?
下一篇:五险一金是否必须要缴纳,交多少线呢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