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五险一金究竟如何缴纳,五险一金的扣除比例具体是什么

社会保险是我们国家一直以来为保障人民利益不断发展完善的,社会保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五险一金。它对于我们来说是最基本的保险保障了,也是国家以法律规定必须要缴纳的,目的就是确保我们的基本保障,所以五险一金必须要缴纳,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

对于更好的保障我们国家职工的利益,五险一金的相关规定也在不断修改完善,那么五险一金究竟如何缴纳?缴纳多少呢?大家真的了解五险一金吗?据有关统计,有六成职场人士表示对“五险一金”不清楚,仅四成职场人士表示对具体保险种类很清楚,而对“五险一金”的具体缴纳标准很清楚的比例仅为16%,还不到两成,至于知道该怎么用的人更是寥寥无几。

五险一金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能够保障老有所依,满足基本生活,尤其对于月光族来说,至少想买房子时还能剩点钱付首付。

以北京为例,假如一个人税前月薪1万元,医疗保险费用个人缴纳工资基数的2%,企业缴纳10%。养老保险个人缴纳工资基数的8%,企业承担工资基数的20%。失业保险个人缴纳工资基数的0.2%,企业缴纳1%。工伤保险由企业完全承担的,工伤保险缴纳的比例跟工作的危险程度相关。生育保险由企业承担,缴纳比例为0.8%。公积金:5%-12%不等。

个人缴纳部分:1、养老保险金:10000 X 8%=800元。2、医疗保险金:10000 X 2%+3=203元。3、失业保险金:10000 X 0.2%=20元。4、住房公积金:10000 X 12%=1200元。个人缴纳部分每月共计:2223元。

企业交纳部分:1、养老保险金:10000 X 20%=2000元。2、医疗保险金:10000 X 10%=1000元。3、失业保险金:10000 X 1%=100元。4、住房公积金:10000 X 12%=1200元。5、工伤保险金:10000 X 0.3%=30元。6、生育保险金:10000 X 0.8%=80元。企业缴纳部分每月共计:4410元。共计缴纳费用:2223+4410=6633元。

以上就是关于五险一金的缴纳介绍了,相信通过具体的举例介绍,大家对于五险一金的缴纳会有一个比较详细的了解,五险一金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定要注意确保五险一金的按时缴纳,以免中断而引起的不必要麻烦,确保我们的保险福利享受。

上一篇:上海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是怎样的?缴费标准是多少?
下一篇:我们应该怎么缴纳五险一金呢?按照最低基数缴纳是否合理呢?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