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个人养老保险账户对员工来讲非常重要,并且与我们的利益紧密相关。它是员工参加养老保险的重要标志,是养老金计算和支付的重要依据,也是基金继承和转移的基础。员工可以根据个人帐户记录查看缴费基数,缴费月份以及公司是否按时缴纳养老金。它不仅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而且提高了员工的社会保障透明度和自我保护意识,使大多数员工都能了解自己的账务。

根据有关规定,社会保险机构将妥善保存养老保险金支付记录和个人账户记录,至少每年打印一次个人账户报表,并建立多种形式的个人账户查询系统,记录个人查询和对账情况,让被保险人能够了解企业缴费情况及个人账户余额。用人单位和个人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公布的个人账户对账单有异议时,可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查询,提出更正的要求。对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异议,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及时核实和更正。

建立个人帐户对账制度是保护被保险人权利的一种措施,有利于帮助员工保护其合法权益。同时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职工所在单位也能起到监督作用。另外,由于用人单位缴费情况以及代扣代缴职工个人应缴养老保险费情况,与职工退休后的基本养老金水平直接相关,通过实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对账单制度,可以避免和有效解决职工退休后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就个人账户记录问题发生纠纷。

员工所在企业欠缴基本养老保险费期间,员工个人可以继续支付缴纳养老保险费用,所缴纳的总金额会记录在其个人帐户中并计算缴费年限。

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对账单详细记录了职工在一个社会保障年度缴纳养老保险费和转移支付情况。同时,它还会在每个社会保险年度结束时收集员工的累积付款月份和累积帐户余额,这也是员工了解保险范围的重要方式。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对账单会在每年的7、8月份出具,招聘单位的员工可以通过单位申请。如果您是个人参保人员,则可以凭身份证明和养老保险手册直接向您所参保地区的社保经办机构申请。

上一篇:职工养老保险能否缓解社会养老压力
下一篇:新解:你真的是知道什么是养老保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