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汽车保险知识

在4S店买车时最纠结的问题就是车险怎么配,4S店往往简单粗暴地建议:“买全车险”。然而,全车险包含的险种都有哪些,可以陪什么,很多人往往并不清楚。全车险中有一种险叫“座位险”,于是很多人就有疑问:“座位险”是给座位买的保险吗?座位险有必要买吗?

事实上座位的全称是“车上人员责任险”,又叫“车上座位险”,是即车上人员责任险中的乘客部分,指的是被保险人允许的合格驾驶员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保险事故(不是行为人处于故意,而是行为人不可预见以及不可抗拒的,造成车上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突发事件),致使车内乘客(包括驾驶员)人身伤亡,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赔偿责任,保险公司会按照保险合同进行赔偿。

一般每个座位保额按1-5万。司机座位每万元40元左右,其他座位每万元25元左右。汽车的座位险其实是可以非常两个部分:一个是乘客险,一个是司机座位险。这两个保险既可以一起投保也可以分开投保,而且乘客险的投保方式是根据汽车的座位数进行投保的,所以车主在投保乘客险的时候座位数一定要选择好。

需要注意的是,座位险在以下几种情况中是免赔的:

(一)因违章搭乘造成的人身伤亡;

(二)由于驾驶员的故意行为造成的人身伤亡;

(三)本车上的人员因疾病、分娩、自残、殴斗、自杀、犯罪行为所致的人身伤亡;

(四)乘客在车下时所受的人身伤亡;

(五)其它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和费用。

综上来看,座位险并不是给座位买的保险,还是给乘车人员买的保险,是类似于人身险种在特殊场景的补充。座位险需不需要一般要根据车辆和司机的职业性质和使用情况来决定。

本文标签: 汽车线 座位险 车险
上一篇:车险买哪些险种好?最划算车险攻略
下一篇:盗抢险值得买吗?轮胎丢了可以理赔吗?

太平洋车险网上投保

专属车险专家,特色金钥匙服务,快速理赔车主健康大礼包、轮胎保障等服务

立即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