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已经参加工作的人员都会比较熟悉五险一金,员工每个月的工资中会有一部分用于支付五险一金。但什么是五险一金?它们的缴纳率和作用是什么,仍然后很多人不清楚。实际上,五险一金包含了各种社会保障福利,可以保障我们的日常生活。五险一金是指什么?五险一金的比例是多少?以下将带您了解。

先看一看五个保险中的基本含义,五险一金是职工基本的社会保障制度,是用人单位按规定办理的保障性待遇的统称。其中,五险包括: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一基金是指住房公积金。

“五险”中的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是职工和用人单位一起按照不同比例来缴纳保险费用的,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则是完全由用人单位缴纳保险费用。

一般情况下,五险一金在单位和个人之间的缴纳比例如下:医疗保险:个人承担2%,单位承担8%;养老保险:个人为8%,单位承担20%;失业保险:个人为1%,单位承担2%;工伤保险:个人无,单位1%;生育保险:个人无,单位1%;公积金:个人3.5%,单位3.5%。

五险一金对于我们来说,关系到我们的养老、医疗各种生活方面,涉及到我们的切身利益。为了最大的保障企业职工的利益,我们国家在法律中规定了五险一金的享有,企业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是企业应尽的义务,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现实中并非是每个企业都会为职工缴纳五险一金,部分企业只帮职工缴纳五险,不缴纳住房公积金,其实这种情况是违法的,如果企业不替员工缴纳基本的五险,或者五险一金的话,职工可以到有关部分进行投诉。

本文标签: 五险一金 社保 保险
上一篇:工程保险费是什么,有什么特征吗?
下一篇:人寿保险有哪些种类,保险公司怎么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