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生育保险国家规定的一个险种,交纳生育险的目的在于女职工在生育的时候能够得到一定的资金补偿,而五险里面有一险就是我们的生育保险,该险种对于女性来讲是一份非常重要的保险,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按时缴纳相关费用,以免到时无法享受到相关的福利。我国生育保险医疗费用结算办法采取的办法是女职工到定点医院生育,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定点医院实行定额结算。

生育保险的费用范围包括:生育津贴、生育医疗费用、计划生育手术费用、国家和本市规定的其他费用;

(1)生育津贴:生育津贴为女职工产假期间的工资,生育津贴低于本人工资标准的,差额部分由企业补足。生育津贴按照女职工本人生育当月的缴费基数除以30再乘以产假天数计算。

(2)参加生育保险累计满一年的职工,在生育(流产)时仍在参保的,按有关规定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3)生育保险待遇生育津贴发放标准,以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按规定假期计发。

在实行生育保险社会统筹的地区,支付标准按本企业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支付,期限不少于98天;二是,在没有开展生育保险社会统筹的地区,生育津贴由本企业或单位支付,标准为女职工生育之前的基本工资和物价补贴,期限一般为98天。部分地区对晚婚、晚育的职业妇女实行适当延长生育津贴支付期限的鼓励政策。

生育保险金,生育保险金=生育津贴+医疗补助金津贴:以用人单位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 1、正常生育的 按3个月(90天)计发 2、晚育的按3.5个月(105天)计发 3、生育并已领取《独子证》的按4.17个月(125天)计发 4、晚育并已领取《独子证》的按4.67个月(140天)计发 医疗补助金:以特区上年度企业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 1、正常生育的 按2个月计发 2、剖腹产或多胞胎的按4个月计发。

.
本文标签: 生育保险 保险
上一篇:社会医疗保险的作用是什么?应该到哪里购买
下一篇:大病医保购买时该怎么选择?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