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大病医疗保险是很多家庭都会购买的,它是为保障城镇职工重大疾病医疗需求而建立的专项医疗保险基金,一般用于支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年度内累计发生的超过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的医疗费用,但不含应自付费用。

凡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每年每人向市、区社会保险局缴纳48元大病医疗保险费,在发生超过基本医疗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的医疗费用,由社会保险部门按:0—4万元报销85%,4万元—8万元报销90%,8万元以上报销95%。每一医疗年度内,最高支付限额为人民币15万元。

购买大病医疗保险的窍门在于了解目前患重疾之后所需花费的医疗费用,根据最近大数据的统计,重大疾病的治疗费用少则七八万元,多则十几万元甚至更高,因此购买10万元到20万元的保额比较合适,低于10万的保障功能太弱,而超过30万元对普通大众来说也没有必要。当然,每隔三五年,投保者还可以打开自家的保单检查一下,看看是否有必要追加保额,根据家庭人员和经济状况的变化做一些适当的调整。

在购买一年险还是长期险的选择上,虽然一年期的险种看似保费低廉,但没有太多实质的保障意义,因为一般不会说投保第一年就得大病。如果每年续保,由于重疾险的费率是随年龄增大而增加的,显然投保人的投入更多了。而长期的重疾险一般是按照你开始投保那年对应的费率,每年均衡缴纳。

这里给大家的提醒一下的是年纪越轻,投保人要缴的保费越低,而且投保以后不用再体检。待到你年老之后,一旦得大病,就可以依靠自己年轻时候积累的本金来支付医疗费用。另外,目前不少保险公司的长期型重疾险都是还本型的。如果保险期内你的身体健康,到时还可以收回以前积累下来的本金。

上一篇:生育保险哪些可以报销?
下一篇:女性健康险的主要特点以及保险内容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