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中国车险市场解析:改革效果显著

2015年6月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正式启动,截止目前,改革的阶段性成效已逐步显现,消费者获得感持续提升,保障能力不断扩大,社会管理功能得到良好发挥,中国车险市场拨乱反正,逐渐向好向上发展。

目前,中国车险市场市场已进入成熟期,在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情况下,车险保费收入呈现上涨趋势,但增速已经趋缓。2019年,车险在财险保费收入中仍占据主要地位,但比重最近几年开始出现下滑,意味着我国财险将趋向均衡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保险行业稳步发展,财产保险行业也得以快速发展,而在我国财产保险保费收入中,车险所占比重最大,且由于汽车消费量的增加以及相关政策的出台,投保率不断提高,增长率较快。根据中国银行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数据,2019年1-10月,中国保险公司车险保单投保数量为3.98亿件,风险保障金额(保额)达到199.82万亿元。

但由于商车费改继续深化,新车费率下调,旧车费率持续下降以及2018年中国新车销量首次负增长,市场增量不足,2018年,车险市场保费收入7834亿元,增速为4.20%,增速较2017年下降5.8个百分点,延续了2013年以来增速下降的趋势,是200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而且首次低于5%。

2019年1-11月,行业车险保费收入7313亿元,同比增长4.42%,增速较2018年提升0.26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较低水平。表明车险行业已进入平稳增长周期,预计未来几年都将维持这一趋势。中国车险市场渐趋平稳的主要原因有:

1. 虽然商车费改不断深化,但降价效应逐步削弱,保费下拉作用趋缓;

2. 在新车增量不足的情况下,保险行业逐步注重客户需求的深入挖掘,客户保险意识增强,商业三者险车均限额在提高,客户投保率在提升,均对行业增长起到正向作用;

3. 新车销量继续负增长。

随着车险保费收入增长减缓而其他非车险业务的高速增长,未来车险占比或进一步下降,财险的业务结构更趋向于均衡发展。然而中国车险市场依旧存在价格与价值偏离、效率与成本扭曲以及能力与期望错位等问题,车险市场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中国车险行业或将迎来史上最严监管年。

上一篇:买保险时,保险代理人重要吗?
下一篇:美国保险价格是多少?是怎么计算的?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