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医疗保险必须要缴纳吗?有什么用处?

医疗保险是我们需要缴纳的常规保险之一,虽然公司会给在职人员正常缴纳,但是仍有很多较长时间没有找到新的工作或者无工作人员因为各种原因忘记缴纳,一旦医疗保险中断缴纳将会对我们有很大的影响,而且需要注意的是医保缴费中断3个月被清零不可以补交。医疗保险的特征之一就是在参保人员患病时提供经济上的帮助,减少经济上的压力,使之尽快恢复身体健康和劳动能力。参保人员只有患病后才可享受医疗保险。尽管医疗保险是通过支付费用,补偿参保人员的经济损失,但参保人员最终获得的是医疗服务,而非现金。

参保人员患病后就医机会均等,不会受到经济和社会地位影响。但由于病情不同,每个患者所获得的经济补偿额并不是固定的。因此,医疗保险一般会依据疾病的实际情况确定补偿金额,不采用定额补偿。在人的一生中,疾病是不可避免的。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很难对疾病的发生时间、类型、严重程度进行准确判断,加大了疾病风险的危害。因此,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群体,无论患病与否,必须一律参加医疗保险,以有效分担不可预期的疾病风险,提高全社会的医疗保障能力。

实行医疗保险必须处理好医、患、保、药等方面的关系。患病时每个人的实际医疗费用无法事先确定,支出多少不仅取决于疾病的实际情况,也取决于所采用的医疗处置手段和医药服务提供者的行为。由于在医疗服务消费中,医疗服务的提供者处于相对垄断地位,难以完全通过市场手段,由患者选择医疗服务的内容和数量,来控制医疗费用的支出。因此,医疗保险的支出管理有别于养老、失业等其他社会保险,需要对医药服务提供者以及医药服务的项目和内容进行管理,以提高医疗保险基金的利用效率。

简单来讲,医疗保险对于我们来说主要有两个方面的作用,一个是在生病之后转嫁我们的风险,二是补偿我们一定的损失,即将集中在个体身上的由疾病风险所致的经济损失分摊给所有参加保险的社会成员,并将集中起来的医疗保险资金用于补偿由疾病风险所带来的经济损失。

上一篇:医疗保险保障的范围是怎么规定的?
下一篇:消费型保险的含义,如何选择消费型保险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