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意外保险保障的范围是什么,保障高空危险吗

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为自己或亲属购买保险,如果在购买保险时,没有认真理解合同中的免责条款,很容易陷入“坑”。那么保险条款的免责情况是什么呢?

霍先生给自己买了一份意外保险,一天,他参加了兴趣小组的蹦极,但突然他的器材坏了,死了。之后,霍先生购买的保险受益人要求保险公司理赔时,由于保险合同中的免责条款明确规定不承担高空坠落事故责任,被拒。

所以免责条款的意思是如果被保人是由于保险合同中的免责条款上所记载的条例导致发生风险事故,保险公司是不会承担赔偿责任的。这样很多人肯定觉得这都是“坑”,但其实保险公司之所以设立免责条款,不仅是为了控制风险,更是为了规避道德风险,避免很多心术不正之人图利去钻空子做坏事。

虽然保险都是有免责条款的,但是不同险种的免责情况还是存在着差别的。意外险是指因是非本意所导致的意外事故而产生的保险责任,所以通常对于投保人所从事的职业是有一定的要求,一般高危行业都不在意外险的保障范围内,同时也不承担高风险活动的意外责任,还有所有人为因素等导致的意外事故,也在意外险的赔付责任之外。寿险是指以人的生死为保险标的保险,责任免除条款大同小异。比如属于道德风险范畴的部分,如故意伤害以及犯罪行为等导致的保险事故肯定是不赔付的,不能与法律精神相违背,这一点基本上是所有保险合同都载明的责任免除。健康险主要包括重疾险和医疗保险。重疾险的免责条款,其中一部份的责任免除与寿险是一致的,主要是防止道德风险和法律风险。要注意的是重疾险特有的责任免责,如遗传性疾病先天畸形、变形或染色体异常感染艾滋病毒或已患艾滋是不予赔付的。医疗保险所对应的除外责任是相对较多的,在购买医疗险的过程中一定要多加注意。

一般来说,非疾病引起的医疗事故不属于医疗保险的赔偿范围。对于不同的疾病,相应的等待期也不同。如果被保险人在等待期内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将不予赔付。由于对免责条款没有统一规定,不同保险公司对保险产品的免责条件会有一些小的差异。因此,在购买保险之前,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合同中的免责情况,并在购买前明确各方的比较。

本文标签: 意外保险 家庭保险
上一篇:个人医疗保险可以买哪些种类?
下一篇:意外伤害保险相关案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