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以房养老这不应该是一个新的话题,虽然我国目前的国情并不支持传统的以房养老,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可以通过其他渠道实现住有所居的美好愿望,从而保障他们的养老生活。

61岁的戴西住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最近申请了“反向抵押贷款”(俗称反向抵押贷款)。通过把房子抵押给银行,一个月挣了几千美元。这样,她就可以自由地周游全国了。在她死前银行不会收回房子,这是在美国流行的“以房养老”模式。“60岁前人养房,60岁后房养人”——以房养老,应该不算是个新话题了,经常在各种媒体上看到“以房养老离我们还远吗”之类的消息。不过目前看来,在西方国家非常流行的“倒按揭式”住房养老法在中国暂时还难成气候。

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养儿防老”。虽然这句老话早已过时,但有一个沿袭了几千年的传宗接代的传统却没有过时,今天的中国人还是和我们几千年前的祖先一样,重视家庭的和睦以及家族血脉的延续。父母都希望自己的财富能够传递给子女,尤其是作为家庭象征的房产,更是习惯性地将之留给子女。同时子女一般也会遵守传统孝道,尽自己所能赡养年迈的父母。

如果老人不顾亲情,独自办理以房养老,将房子卖给银行的话,会给外人造成子女不孝的感觉,也无端地让子女承受不必要的舆论压力,作为子女来说,内心也会埋怨父母做得不妥,特别是对自身经济条件一般的子女来说,这么做也很有可能会打击他们关爱父母的积极性。可以说,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没有谁愿意放弃亲情和关爱来换取现金。因此将来在中国能接受“倒按揭”的只是极少部分家庭,只有当一些老人认为子女不孝,即使自己死后将这笔财产交给子女也得不到子女的照顾,或者是丁克家庭,膝下并无子女的情况下,才会考虑走这步棋。

除了中国人难以接受的情感上的困难之外,中国还有制度上的伤害。在西方国家,老年住房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遗产税相对较高。如果老人死后想把财产留给子女,国家将征收相当可观的遗产税,最高可达70%。在中国目前并没有开征遗产税,在短时间内,也不太可能开征遗产税。因此从理财的角度看,“倒按揭”养老达不到避税的目的。

本文标签: 养老保险 家庭保险
上一篇:中老年人保险买哪些更好
下一篇:企业年金是什么,属于商业养老保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