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很多人到退休以后就开始领取养老保险,所以有人就误以为,退休以后就可以领取养老保险了,其实不是这样的。国家和社会根据某些法律法规建立社会养老保险,以解决工人达到国家规定的免除劳动义务的工作年龄限制或因老年退休后的基本生活,社会保险制度的一个种类。那么养老保险领取需要哪些条件呢?

职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必须具备三个条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已办理退休手续;所在单位和个人依法参加养老保险并履行了养老保险缴费义务;个人缴费至少满15年(过渡期内缴费年限包括视同缴费年限)。

如今,中国的企业职工法定退休年龄为:男职工60岁;从事管理和科研工作的女职工55岁;从事生产和工勤辅助工作的女职工50岁,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女年满55周岁;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

对于未继续缴费或者延长缴费后累计缴费年限仍不足15年的人员,可以申请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对于不愿意延长缴费至满15年,也不愿意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可以申请将其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为了规范管理,明确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和个人账户余额继承办法。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离境定居的,其个人账户予以保留;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同时,明确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中的余额可以全部继承。

本文标签: 养老保险 人寿保险
上一篇:老年人买什么保险比较好?意外险要买吗?
下一篇:三险失业险是什么?在职员工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