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生育保险是单位为我们缴纳的,保障妇女生育权利的一项基本保险,它可以减少和解决女职工在孕期、分娩期、流产期因生理特点造成的特殊困难,使她们在生育、流产过程中获得必要的经济收入和医疗保健,确保她们能够康复他们及时恢复健康并重返工作岗位,是一项单位与职工互赢的保险保障政策。

生育保险主要有以下三个功能:1、实行生育保险是对妇女生育价值的认可;2、实行生育保险是对女职工基本生活的保障;3、实行生育保险是提高人口素质的需要。

生育保险的范围有哪些呢?1、生育医疗费。

生育医疗费用包括下列各项:(1)生育的医疗费用;(2)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3)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项目费用。生育期间医疗待遇可以报销多少?一般生育医疗费的报销可以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固定报销金额,无论你花了多少钱,社保机构会按照固定的数额给你报销。另一种是根据你花钱的数额,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报销。

2、生育津贴。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津贴:(1)女职工生育享受产假;(2)享受计划生育手术休假;(3)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女职工依法享受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按本企业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我们在工作的时候发现,不只是女职工缴纳了生育保险,男职工也是需要缴纳的。那么男职工缴纳生育保险有什么意义呢?其实老婆生育孩子,缴纳生育保险的男职工也是可以享受相关待遇的,但是与女职工的生育保险待遇有所差别,男职工的待遇只有生育医疗费用,而没有生育津贴。

上一篇:生育保险可以报销哪些方面?需要什么手续
下一篇:重大疾病保险怎么买,上重疾险的价格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