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五险一金是指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的几种保险保障待遇的统称,它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生育保险就是其中之一,它主要保障的就是妇女的生育权利,那么你知道使用这种保险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吗?享受待遇需要满足什么要求吗?

享受生育保险有一个前提,虽然不同地区的政策不同,但基本上有这两个条件:一是生育保险连续缴纳一年;二是享受生育待遇时缴纳生育保险。另外,对于夫妻双方来说,缴纳生育保险,男女的权益还是有些不同。

对于女方来说,享受生育保险分为两类情况:第一是生育医疗费用报销,第二是生育津贴报销。生育医疗报销,这个需要在怀孕时做生育登记,做完生育登记之后即可享受产检费用抵扣和生育费用抵扣,不过这个抵扣的金额各城市是不一样的,需要到当地咨询办理,基本上能做到报销70%以上吧。

生育津贴报销,生育津贴是对女方在休产假期间的工资补贴,女性在产后递交相关证明向社保局申请生育津贴,一般生育津贴的基准标准按照女方社保缴费基数核定,具体报销的月份数按女方的产假天数来核定,法定的产假时间越长,生育津贴额度就会越大。

对于男方来说,享受生育保险主要是陪产假津贴,另外如果配偶没有就业,可以以男方未就业配偶的形式登记,可以对妻子的生育医疗费用予以报销。

通过过以上的介绍,我们知道了不论是男女都是需要缴纳生育保险的,但是大家也不必过于发愁,因为生育保险是由单位为我们缴纳的,不需要我们个人承担。但是男女缴纳生育保险之后,享受的待遇是有区别的,女方是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男方是享受陪产假津贴。

上一篇:寿险保单有什么功能?可以避免债务吗
下一篇:去美国留学医疗保险是否一定要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