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早在此前,医保局就下发通知,居民医保个人账户将于今年年底正式注销,今年已逐步转入门诊统筹。医疗保险涉及到看病、买药等一系列问题。目前,很多人还不知道取消参保人的个人医疗保险账户会有什么影响。我相信很多人听到取消个人健康保险账户的消息都会惊慌失措,很多人担心自己的医疗保险待遇会受到影响,将来得不到报销。今天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个政策。

在我们找工作的时候,单位是否缴纳社保应该是大多数求职者关心的问题。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保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已经与我们所有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当然,无论是医疗保险还是养老保险,都有两种支付方式。拿医疗保险来说,在企业上班的人,缴纳的是职工医疗保险。对于那些在农村没有工作的人,他们将每年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当然,无论以何种方式购买健康保险,最终都可以享受到住院报销的待遇。对于老百姓来说,他们每年都可用省下很多钱。

但是后来在推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时,却没有建立医保个人账户,只实施了门诊统筹的方式,让参保人在门诊看病时也可以享受统筹报销的待遇。后来,在城乡医疗保险并轨后,国家决定取消居民医保个人账户,全面实施门诊统筹报销政策。所以城乡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实行门诊统筹管理,与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待遇平等。统筹后,在当地医院或社区门诊按50%的比例报销门诊费用。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个人健康保险账户都被取消了。

为什么取消?首先,我们为什么要取消个人医保账户?改革就是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和改变。究其原因,主要是医保个人账户存在三大“缺陷”。一方面,金额太小,个人账户的资金只有200元左右。如果遇到一些需要花更多钱的疾病,它就不会起到门诊保障的作用。其次是共享能力不足,因为账户仅限于个人和家庭,这削弱了覆盖的整体水平。最后一点是医疗保险卡的“滥用”现象。

过去,城乡居民的门诊费用都要自己支付,但个人医保账户注销后,医保价值才真正体现出来。根据这一变化,居民医保人均补助标准增加30元,即每人每年增加不低于520元。同时,高血压和糖尿病也被纳入医保范围,对于患有此类疾病的患者,它进一步增加了他们将来可以享受的保护。

本文标签: 医疗保险 保险政策
上一篇:什么是工会大病医疗保险制度
下一篇:保险营销正逐渐走上网络化道路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