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什么?有什么用

现在高危行业是很多的,对于高危行业的从业者来说,他们所面临的风险是非常多,于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应运而生。安全生产责任险可以帮助经营者转嫁一些风险给保险公司,它是生产经营单位在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对死伤残人员履行赔偿责任的保险,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具有重要作用。

为了保障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很重要的。对高危行业分布广、伤亡事故多发地区,通过责任保险等经济手段,发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管理,是一项重要措施,有利于增强安全生产意识,防范事故发生,促进地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有利于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减轻各级政府在事故发生后的救助负担;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经济健康运行,保持社会稳定。

事故赔偿:保险机构应当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及时赔偿保险金;建立快速理赔机制,在事故发生后按照法律规定或者合同约定先行支付确定的赔偿保险金。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及时将赔偿保险金支付给受伤人员或者死亡人员的受益人(以下统称受害人),或者请求保险机构直接向受害人赔付。生产经营单位怠于请求的,受害人有权就其应获赔偿部分直接向保险机构请求赔付。

对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我们还需要了解的就是同一生产经营单位的职工取得的保险金额,适用同一标准,不得因用工方式和岗位不同而区别对待。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人员死亡最低赔偿额,每次死亡赔偿额不低于30万元,并根据上一年度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变化进行调整。

上一篇:知识图谱是什么?知识图谱在保险领域的应用
下一篇:医疗电子凭证使用的安全性有保障吗?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