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潍坊市基本医疗保险相关政策解读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是我国医疗保险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对于我们来说有必要去了解。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是以未成年人和非从业居民为主要参保对象的医疗保险制度,这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后,进一步解决群众医疗保障问题、完善群众医疗保障体系的重大举措。

职工的医疗保险是有保障的,专对非职工来讲,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就是相应的选择,它主要是对城镇非从业居民医疗保险做了制度安排,这一制度的出现在中国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的历程中具有重大意义,指明了中国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的方向。潍坊城镇居民医保报销比例是多少?

缴费标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执行全市统一筹资标准,个人缴费设两个档次。一档(低档)为每人每年180元,二档(高档)为每人每年310元,分别享受相应档次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居民以家庭为单位选择同一缴费档次,若参保人员想变更缴费档次,可以在缴费期内按照参保登记渠道进行变更。

为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提供医疗保障,我市不断扩大居民医保保障范围,继相应的慢性病、大病之外,我市还把无责任人的意外伤害纳入居民基本医保报销范围,有效解决了参保居民劳作时的后顾之忧。同时提高了参保人员在一级医院报销比和床位费标准,提高了部分慢性病报销比等。

参保范围:本市行政区域内,不属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的农村居民、城乡非从业居民、大中专院校学生以及其他在本地长期居住的居民(不包含灵活就业人员)。

潍坊城镇居民医保为了更加便民,设立了多种多样的灵活缴费方式,具体规定如下:具有本市户籍的参保人员,应在户籍所在地,以村(社区)为单位集体组织参保,缴费档次以家庭为单位选择;按集体户参保的,可在户籍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家庭户参保登记手续;大中专院校、市属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以学校为单位参保,缴费档次可以自行选择;职工医保中断人员在办理减员手续后,可直接到户籍所在地居委会或街道参保。

上一篇:保险监管在我国的发展情况如何
下一篇:买保险应注意哪些问题?什么保险需要买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