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什么是意外伤害保险?意外险的定义

说到意外保险,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是交通事故造成的事故,但是这只是意外保险的一部分。现实生活中除了交通事故,可以发生意外情况的还有很多,比如自然灾害、意外摔倒、运动伤害、猫狗抓伤、煤气中毒、沸水烫伤等,其实这些都是意外险的范围,那么意外伤害的范围如此广泛,意外险是如何定义?

意外伤害保险,简而言之,是为因意外伤害造成的死亡或伤残而支付保险金的人身保险。它具有低价、高杠杆的特点。什么是意外伤害?在保险合同条款中,对意外伤害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即外部、突发、非故意和非疾病性客观事件直接造成的伤害。

1.外来的

所谓外来的,指伤害的原因为被保险人自身之外的因素作用所致。比如机械性的碰撞、摔砸、咬伤、烧伤、冻伤、电击等因素所致的物理性损伤,还有酸、碱、煤气毒剂等因素导致的化学性损伤。

2.突发的

所谓突发的,是指人体受到猛烈而突然侵袭所形成的的伤害,其伤害原因与结果之间具有直接瞬间的关系,如天空坠落物体砸压、交通事故中的撞车等引起的伤害、身故则属于突发,瞬间完成。而长期在某种环境条件下工作造成的身体伤害,则不属于意外伤害保障范围。

3.非本意的

所谓非本意的,是指非当事人所能预见,非本人意愿的不可抗力事故所造成的伤害。而对于伤害的结果是意外,而原因非意外的伤害不能认定为意外伤害,如在高速公路上超速驾驶导致的身体伤害,这种是属于可预料的,也是可以防止的伤害,就不属于意外伤害的保障范围。

4.非疾病的

所谓“非疾病”,是指损害不是由被保险人自身因素或疾病造成的,如骨质疏松引起的病理性骨折、肝炎病毒引起的暴发性肝炎等,都是由疾病引起的,不属于意外伤害保险范围。

明确了意外保险的保险责任,最后对意外保险的除外责任进行研究。不同的意外伤害保险合同的免责内容会有所不同,因此在购买时,大家需要着重的看到这部分的内容,并了解哪些事项不会在意外保险中得到赔偿。以上是个人对保险知识的一些认识,希望今天的分享能让你有所收获。

上一篇:意外保险是什么?意外保险的分类
下一篇:医师责任险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