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首先,什么是意外?意外的全称叫意外伤害。遭受外来的,非本意的,突发的,非疾病的,使身体受到伤害的客观事件才叫意外伤害。意外险也叫意外伤害保险,是指被保险人在保险有效期间,因意外伤害而残疾或者死亡时,保险人依照合同约定给付保险金的保险。通俗说意外险是针对意外伤害提供保障的一种保险。那我们接下来想看一个案例。

1、案例一以及分析

2014年10月31日,邵阳人龙先生在参加羽毛球比赛过程中,感觉身体不舒服,当天下午就由同事陪着去医院检查,而心电图等检查结果都显示他身体没有大问题,但就在他从医院停车场取车的时候,突然倒地不起,当晚经抢救无效死亡。但龙先生早在2010年就投保了意外身故保险,每月缴纳500元,保险金额50万元。家属向保险公司报案,要求理赔,保险公司按一般死亡赔偿只同意退还2.5万元保费,拒绝赔偿意外身故保险金50万元。这是咋回事儿,怎么还能拒绝理赔呢,保险公司这不是坑人吗。实则不是这样的,在意外保险合同当中,区分死亡的原因就两种,一是因疾病导致身故,或者以突发事件造成身故的情况。猝死是属于疾病范围,不属于意外,因此意外伤害不赔偿的。猝死是疾病死亡,寿险理赔。如果买过定期寿险和疾病死亡,即可获得赔付。

2、案例二以及分析

那我们再来看第二个案例。家住福建的柳先生相约朋友去海南冲浪。在出发之前,他和朋友们各自购买了一份短期意外险。最终,由于安全装备有限,在冲浪进行过程中,柳先生突然掉入水中,因不能及时施救,且水比较深,最终柳先生溺水身亡。事后,柳先生家人到保险公司索赔时,保险公司因柳先生从事的运动不在承保范围为由,拒绝理赔。这又是什么原因呢。攀岩、漂流、潜水、滑雪、蹦极、冲浪等都为高风险运动。由于危险系数高、伤亡赔付额巨大,普通的意外险在免责条款中会进行明确说明,因此在购险前要仔细核查免赔条款。柳先生的意外险中对高风险进行免赔,因此保险公司拒赔为合理。所以在此建议喜欢追求极限运动的高人们,高风险运动爱好者,可以购买针对极限运动的保险,进行保障。

看了这两个案例以后,我们大致可以明白,意外伤害险并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全面的,还需要寿险或是其他险种进行补充。在投保的时候,免责条款这个东西啊,一定一定要仔细看,千万不要一眼带过。小心驶得万年船啊。

本文标签: 意外险 寿险 免赔
上一篇:重疾险有哪些优缺点,值得购买吗?
下一篇:寿险的意义与分类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