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汽车保险知识

交强险与三者险分别是什么?二者有什么区别

汽车保险是很多的汽车车主非常关注的,尤其是汽车保险中的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几乎是车主耳边听到的常事,因为在汽车保险之中这两种是非常基本的,也是极为重要的,那么对于交强险和三者险分别是什么呢?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有什么区别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的就是交强险和三者险是不一样的,一个是国家强制缴纳的,一个是商业保险的范畴,交强险≠三者险。

交强险的全称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

第三者责任险(简称三责险),全称: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是指被保险人允许的合格驾驶员在使用被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的直接损失,依法应当由被保险人支付的赔偿金额,保险人会按照保险合同中的有关规定给予赔偿。

交强险与三责险的区别:1、本质不同

交强险是买车必交的保险,具有强制性保险,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所有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必须投保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是商业保险,可以根据车主们的需求自愿购买,可作为交强险的补充。

2、两者的赔付次序不一样

交强险在交通事故发生时有优先赔付权,先从交强险中赔付,超过交强险赔付范围的再从车辆相应的商业险中赔付。第三者责任险须由被保险人、受益人向保险人索赔,保险人经过核定后履行赔付保险金的义务。

3、两者的赔偿原则不一样

交强险和三者险在赔偿原则方面也有不同,交通强制保险以“无过错责任”为原则,即无论被保险人对交通事故是否负有责任,保险公司都将予以赔偿。第三者责任保险的保险责任是保险公司根据被保险人在交通事故中的事故责任确定其赔偿责任,具体赔偿方式按照合同中的具体约定执行。

上一篇:汽车保险选择哪个公司?太平洋保险很不错
下一篇:电话车险与柜台车险如何选择,有什么差别

太平洋车险网上投保

专属车险专家,特色金钥匙服务,快速理赔车主健康大礼包、轮胎保障等服务

立即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