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现在的人都知道社保的重要性,但随着现代人的保险意识增强,商业保险慢慢开始被大众接受,以此来弥补社保的不足。这两类保险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只是很多人不清楚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有什么区别?这两种险种有什么不同?

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的区别

社会保险

社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建立的社会保障体系,对劳动者在丧失劳动能力、事业、生育时给予必要的物质帮助,不以盈利为目的,社会保险险种如下:

1、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险重最重要的险种之一,是国家和社会根据法律法规,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后,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退出劳动岗位后,为保障期基本生活所需建议的社会保险制度,为退休后的老年人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

2、医疗保险:企业和劳动者按国家规定缴费,建议医疗保险基金,如参保人因患病产生了相关的医疗费用后,医疗机构对其产生的医疗费用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防止社会成员“因病致贫”,主要解决人们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3、失业保险:企业和职工缴费,国家财政进行补贴,对工作中途突然失业而暂时没有收入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所需,为失业者创造再就业的机会,邦之失业人员渡过难关,重现生活曙光。

4、工伤保险:指劳动者在工作中活特殊情况下,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永久性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劳动者以及家属从社会保险中获得物质帮助,工伤不管什么原因,都享有社会保险待遇。

5、生育保险:指国家通过立法,规定在怀孕和分娩的妇女劳动者暂时中断劳动时,国家和社会提供医疗服务、生育津贴和产假的社会保险制度,旨在帮助职业妇女恢复劳动能力,重返工作岗位。

商业保险

商业保险指投保人根据合同约定,向保险公司支付保险费,保险公司对合同约定的可能发生的事故因其发生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保险金的责任。

商业保险根据保障范围大致可分为人身保险、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其中人身保险作为常见,主要提供意外、健康等保障。下面看看具体的介绍。

人身保险主要分为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保险以及年金保险。

1、人寿保险

定期寿险:指在规定的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不幸发生身故或者全残,保险公司按照约定给付保险金的行为,如保险到期没有出险则保险公司不退还保费,合同终止。

终身寿险:指投保人购买产品后,被保险人无论何时身故或者全残,保险公司均给付保险费,因为死亡是必然的,因此终身寿险都将进行保险金赔付。

两全保险:指投保人在保险期内身故,保险公司给付保险金,如保险期间届满仍生存,给付期满保险金。

2、健康保险

健康保险指被保险人身体出现疾病,住院治疗时产生的门诊费用、住院费用等,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给付相关保险。主要分类有重大疾病保险以及医疗保险。

3、意外保险

被保险人因意外伤害造成身故、伤残或者住院治疗时,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给付相关保险费的行为。

4、年金保险

年金保险是指投保人按照保险合同交纳保险费用,以被保险人生存为条件,保险公司按照合同规定给付保险金,直至被保险人死亡或保险合同期满。

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的区别有哪些?两款保险产品险种存在巨大的差异,如社会保险主要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以及生育保险;而商业保险根据保险责任主要分为人身保险、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因为社会保险保障有限,因此需要商业保险作补充,健全保障范围。

本文标签: 社保 保险
上一篇:人身保险分几类,要怎么购买才合算?
下一篇:很多人不知道少儿险越早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