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离婚后寿险如何分配?受益人配偶还有效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要养家糊口年轻人,会为自己购买一份寿险。我们都知道寿险是以被保人生死为理赔依据的产品,一旦购买,除非退保,那么就只能在被保人身故后才能获得保险金。然而我们在购买寿险产品的时候,保险代人理会告知我们,被保人不能作为受益人,因为人不在世上了,能当保单受益人的只有被保人的家庭成员以及和被保人有利益关系的人,其中将配偶作为受益人的是最多的。但是大家也都知道婚姻并不是永恒不变的,很多夫妻都会因为生活中的各种因素,最后分手离婚收场,那么就有人就问了,车子、房子、存款这些财产都比较好分,保险产品该怎么分呢?离婚后保险的受益人配偶还有效吗?一起跟小编来了解一下。

一、离婚后保险应该怎么分

这个其实和财产的分法差不多,如果是婚前购买的保险产品,那么有以下几种情况:

1.婚前购买的保险,且缴费已经结束,归个人所有;

2.婚前父母出钱为一方购买的保险,归个人所有;

2.婚前买的保险,婚后仍在缴费的,婚后这段期间所缴保费算作共同财产;

4.婚前购买的理财型产品,婚后的收益部分,属于共同财产。

归个人所有的保险,不受离婚影响;属于共同财产的保险,离婚时,可以一人一半进行分割。

如果投保人是在婚后购买的保险产品,那么无论是为自己买还是为对方买,均属于共同财产,离婚时需要进行分割。分割的方法有很多种,常见的有退保(直接退保,拿现金价值分割)、变更投保人(让另一方支付自己这部分保费,转让保险产品)。

二、离婚后保险的受益人配偶还有效吗

如果在离婚的时候没有将保险分割结算好,那么离婚后,保险的受益人是不会有改变的,也就是说和合同的效应并不会因为离婚而消失。只要被保人发生意外,受益人还是当初的那个人。当然一般在离婚的时候,消费者通常是会将保单进行分割的,分割方法上面已经介绍过了,这里不再重复说明。

本文标签: 寿险 理赔
上一篇:购买保险时要不加附加住院津贴呢?
下一篇:购买家财险的重要性,家财险是否有购买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