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今年年初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波及全球,中国也率先封锁城市,隔离病毒,这个新型冠让现在国民越来越最关注的这个热点。不管是全世界各个国家,只要有很多人被确诊都会引起广泛的讨论。虽然中国的疫情情况开始有所缓解,但国家还是在严控把控着风险,所以现在上下班还是日常购物,只要出门都会选择戴口罩。可是即便这样做,也不能保证100%的说自己不会被感染上新型冠状病毒。那么最近就有读者朋友发来留言,如果在上班路上感染上新型冠状病毒,这算不算是工伤呢?下面一起来跟小编分析一下。

一、什么是工伤

工伤是指职工在生产劳动或者工作中收到伤害。一旦被认定为工伤,可以根据不同的伤情给予不同的赔付。

一般来说工伤的认定结果是由劳动行政部门进行判断的,通常有以下几种结果:

1.确定是工伤的

职工在工作时间内并且在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那么是可以赔的(例如高空作业不幸发生事故);

职工在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在加班的时候不幸受伤);

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例如医闹事故等);

职工因为工作原因患上职业病的(长时间在地下工作的职工可能会有肺病);

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伤害的(包括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发生意外的)。

2.视同为工伤的

在工作时间内或者岗位上,职工突发疾病死亡或在48小时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可以获得理赔(比如过劳死);

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消防员救火不幸烧伤);

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

3.不能算是工伤的

职工因为故意犯罪发生的意外事故是不能算工伤的;

职工因为醉酒或者吸毒发生的意外事故同样不能算工伤;

职工自残或者自杀的也不是工伤。

二、上班路上感染上新型冠状病毒算是工伤吗

上班路上感染上新型冠状病毒算不算是工伤主要还是看情况考虑,如果是医护行业或者相关工作人员,在履行自己工作职责的时候,不幸感染上新冠肺炎或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都是被认定为工伤的。但如果不是从事医护行业的,那么在上班期间,职工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是很难认定为工伤的,原因如下:

目前根据国家规定,如果是非医护人员感染上新型冠状病毒,并且能算是工伤的,那么必须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第一,工作场所存在新冠病毒;

第二,在工作场所感染病毒,而非地铁、公交、商场或者其他地方

但想要满足这两项很难,新冠病毒无影无形,还有潜伏期,所以很难认定职工是在哪里被感染上的,所以说是很难被认定为工伤的。

本文标签: 新型冠状病毒 工伤
上一篇:健康险怎么买才划算?可以选哪种健康险?
下一篇:保险减保是什么意思?在减保的时候有什么问题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