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现代社会高速发展,年轻人的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饮食作息更加不规律。而魔鬼“996”的工作模式更是逐渐成为当代的工作常态。年轻人的身体健康资本被不断压榨,所以购买一份定期寿险越来越变得不可或缺。可是,我们在选择定期寿险的时候,往往会无处下手,也不知道哪家保险公司的定期寿险更值得买呢?

其实,定期寿险的保险责任很简单,就是在被保人死亡或全残的情况下,向受益人支付保险金。因此,在选购定期寿险的时候,主要考虑这三点就可以了:保障责任(保障全不全)、保费价格(偏不便宜)、核保规则(能不能买,能不能赔)。

1.保障责任:身故全残都要保,免责条款少为好

在定期寿险的保障责任方面,要看是否保全残和免责情形两个方面。

(1)是否保全残目前市场上热销的定期寿险大多包含全残责任,符合条件即支付保险金。但是全残并不是定期寿险的必备保障,所以也存在一些定期寿险产品只保身故,不保全残。我们在选择产品时,还是要选择包含全残责任的定期寿险。

(2)免责条款定期寿险的实际保障范围=保障责任(保什么)-免责情形(例外情况)。换句话说,免责情形越少,保障越全。

《保险法》规定了3种基本免责情形:

投保人对被保险人的故意杀害、伤害;

被保险人故意犯罪或被保险人故意犯罪或抗拒依法采取的刑事强制措施;

被保险人自本合同生效之日起二年内自杀。

在这3条基础条款之外,保险公司一般还会在此基础上增加吸毒、酒驾及无证驾驶、暴乱及恐怖活动、核污染核辐射等,达到5-7条免责条款。免责条款越多,意味着不保的情形越多,所以,保障责任相同的情况下,免责条款越少对消费者越有利。

等待期虽然不是选择产品的主要标准,但在产品形态相差不大的情况下,等待期短的产品就更为友好了。这是因为等待期内,因疾病导致的身故不予赔偿,所以等待期越短,就能越快获得保障。虽然不能把等待期作为主要衡量标准,不过90天等待期还是略优于180天等待期的。

2.保费价格:纠结太多没必要,低价才是真王道在保额、保障期限相同的情况下,保费越少越好,就这么简单!

王先生今年30岁,想买50万保额,保至60周岁的定期寿险,他看上了两款产品,保险责任相同,按20年缴费的方式,第一款产品年交保费1000元,第二款产品年交保费1300元,第一款定期寿险价格相对优惠,当然要优先购买。

3.核保规则:健康告知要宽松,承保职业尽量广核保规则主要指健康告知、承保职业等。健康告知宽松,承保职业相对广泛的险种更优。要是看上了某一款定期寿险产品,什么都好,不过健康告知无法通过,就只能选择其他产品了。如果隐瞒既往病史投保,虽然能通过健康告知,但等到出险理赔时,很可能会拒赔,这也违背了买保险的初衷。

为了增强产品的竞争力,目前很多保险公司都在完善投保体验,提供智能核保、人工核保等服务。如果与健康告知不符,可以进行智能核保,就算没通过核保也不会留下痕迹,不会影响我们再次投保,所以,提供智能核保的定期寿险对消费者更为友好。

本文标签: 定期寿险 保险责任
上一篇: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要怎么选?
下一篇:终身寿险是什么?哪些人适合终身寿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