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如今保险市场一片繁荣,市面上各何险公司推出的寿险也种类繁多。比如定期分红,会让保额递增,同样是买100万的保额,消费者每年只需要交一万多的保费。而隔壁老王却每年只需要一两千。这样一算,长年累积保费比别人多花了将近30万!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保费差异这么大?为什么自己买的寿险会这么贵?

其实,这就是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的区别了。

1.保障期限不同:定寿保定期,终身寿保终身定期寿险只提供一段时间的保障,有保10年、20年、30年,或保至50岁、60岁、70岁等多种选择。如果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内身故或全残,保险公司向受益人赔付保险金;假如被保险人在保险期满后仍然生存,保险公司不再承担保险责任,也不退还保险金。一句话概括就是,花少量的钱,买一段时间的保障。

终身寿险是终身提供死亡或全残保障的保险,被保险人无论何时身故或全残,保险公司都要向受益人赔付保险金。不过,如果被保险人生存至105岁,则向其本人给付保险金。一句话概括,终身寿险花更多的钱,买的是终身的保障。

2.费率差异大:定寿白菜价,终身寿是奢侈品由于终身寿险的保障期限是终身,所以保险公司一定会赔付这笔保险金,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保费自然就抬上去了。而定期寿险只提供固定期限的保障,保费也就低了不少,可以用很少的钱获得较高的身故保障。

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的费率究竟相差多少?我选取了保费较低的一款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进行如下比较:

30岁男性投保终身寿险比定期寿险每年多交保费9360元,合计需要多交保费28万余元!这笔钱对大多数家庭,并不是一笔小数目。对于普通家庭而言,投保定期寿险,把省下的钱拿去投资理财,也是不错的选择。

3.适用人群不同:定寿适合年轻人,终身寿适合有遗产规划的人定期寿险杠杆效益大,终身寿险能保终身,不能简单地说便宜就好,或是保障期限越长越好,还是要因人而异的。

定期寿险具有保费低,杠杆效益大的优势,因此更适合收入偏低,保险需求较高的人群,可以在家庭责任最重的时期,以较低的保费获得更多的保额。比如说,30岁的王先生年收入10万,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有一个4岁的儿子,正处于学前教育的关键时期;母亲60多岁,患有高血压。除了儿子的教育费用和父母的养老支出外,还需偿还100万元房贷的房贷。显然,像王先生这样的年轻人,预算有限,适合购买性价比更高的定期寿险,防止过早去世给家人造成更大负担。

终身寿险比较适合能负担较高保费、有遗产规划需求的人。一是因为终身寿在被保险人死亡后才赔付,二是因为寿险可以指定受益人,可以完全按照投保人的意愿进行财产分配,且受法律保护,免遗产税。

不过,从保险作为财务杠杆的角度来看,定期寿险是最实用的。每年只需要1000多元,就能做到上百万元的保障,尤其适合刚组建家庭、上有老下有小、有房贷车贷的年轻人。

一份定期寿险不仅体现了生命的价值,还体现了责任与爱的延续。如果你是家庭的顶梁柱,如果你爱你的家人,请买一份定期寿险,为自己和家人的未来保驾护航。

本文标签: 定期寿险 终身寿险

下一篇:定期寿险怎么买?要注意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