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理财保险知识

万能险和分红险有什么区别?一文帮你搞懂!

保险投资分万能险、分红险和投连险三种类型,它们一起被称为投资型保险的"三朵金花",它们都属于寿险的范畴。有的人很容易混淆万能险与分红险,尽管两者都兼顾投资与保障,但两者之间有很大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账户管理

1、万能险有单独的账户,分红险没有单独账户。

2、万能险在账户管理方面是透明的,保费项目公开,用户可以随时查询。分红险的资金运作不向用户公开,只在合同周年日才公布。

3、万能险有保底利率,结算不设上限。分红险的收益不是很稳定,要看保险公司的经营情况而定。

二、缴费方面

万能险缴费灵活,可以定时定额追加保费,可灵活改变寿险保额,可灵活增加额外投资,也可以灵活转变投资与保障计划,从而调整保障与投资之间的比例。分红险的缴费时间和金额是固定的。

三、投资渠道

万能险侧重投资,分红险侧重保障。

万能险的账户可以用来投资股票、基金这类型的高风险产品,只要投资的比例不超过80%就好,而且投保人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资金的调整。适合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分红险的账户主要包括债券、大额协议存款等固定产品,除了投资债券以外,基础和股票也可以投资。分红险的收益比万能险要稳定的多,这个产品侧重的是保障功能,最终能返还本金和红利。适合稳健型的投资者。

四、利润来源

万能险的利润主要通过独立的账户投资所得,风险性相对较大。分红险红利来源于三差(利差、死差和费差)收益,收益来源相对较广,风险性较小。

五、收益分配方式

万能险的收益是来源于个人账户的投资收益,为投资者提供的收益除了最低保底利率以外,还会视保险公司经营情况给予不定额的分红。

分红险其实是将上一年度保险公司可分配的一点利润进行分配,通过增加保额或者直接领取现金的方式给予客户。要知道分红险的收益其实是不稳定的,如果保险公司没有年度盈余,那么投保人也就不能得到分红。

写在最后:

万能险,适合具备一定经济风险承受能力且基础性保障全面的人购买;分红险,适合需要加强基础性保障同时追求稳健收益的人购买。今天的分享到此结束,如果你觉得文章对你有用,欢迎分享给身边有需要的朋友哟!

本文标签: 万能险 分红险
上一篇:消费型保险是什么?有什么优缺点?
下一篇:理财保险之年金保险介绍

理财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