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如何领取待遇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大家经常听说的,它是我们国家养老保险保障体系中重要的部分之一,可以保障的事城乡居民的养老生活。但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并不是没有限制的,我们需要清楚的了解哪些人群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免造成错误投保的情况。

想要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朋友们,可以看一看自己是不是符合以下三个条件:①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②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③户籍在本县。注:服刑人员服刑期间不能参保、缴费和领取待遇。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需要哪些材料?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户口薄,填写《湖北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

(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手续在哪里办理?不同的地方具体规定也不同,现在我们以湖北省为例:互联网服务渠道:在【“湖北政务服务网”实名注册登陆】—【切换行政区域和部门到“恩找到恩施州建始县人社局”】—【点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点击“在线办理”】—【上传有效身份证件、户口簿首页和本人页】—【下载《湖北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根据模板填写后同步上传。

(2)现场办理渠道:符合参保条件的城乡居民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和户口簿,通过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社服务中心或县行政服务中心人社居保服务窗口现场办理。

在了解清楚如何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之后,我们最关注的其实就是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相关信息,首先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即参保人员按规定缴费,且年满60周岁。符合领取待遇条件的参保人员,就可以通过网络形式或者是窗口现场办理来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上一篇:养老金缴费基数如何确定?养老金基数计算方法
下一篇:什么是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如何计算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