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养老金缴费基数如何确定?养老金基数计算方法

当你在企业工作时必须每月缴纳养老保险,虽然是由单位为我们缴纳的,但是也会从我们的工资之中扣除我们应该负担的一部分资金,那么你知道养老保险和养老金有多少关系吗?养老金基数如何确定?如何计算养老金基数?你知道每月要付多少钱吗?最低和最高标准是什么?

首先我们来看养老保险基数是什么?它与什么有关系?养老金基数,即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计算目前应缴纳养老保险费比例的依据。这个基数主要与工资基数有关,与未来养老金数额和社会平均工资无关,但如果你的实际收入高于或低于社会平均工资,这个基数就需要调整。

养老金缴费基数是如何确定的?职工个人以本人上年度工资收入总额的月平均数作为本年度月缴费基数,其中:新进本单位的人员以职工本人起薪当月的足月工资收入作为缴费基数;参保单位以本单位全部参保职工月缴费基数之和作为单位的月缴费基数。

养老金基数计算方法:养老金缴费基数=上一年度职工的年平均工资;养老金月缴费基数=上一年度职工的年平均工资/12。假设平均月工资是2000元:1、你工资是1500元,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就是2000元,按8%比例,你应当缴费160元;2、你工资是8000元,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就是2000元×3=6000元,以上的2000元不计为基数,按8%比例,你应当缴费6000元×8%=420元;3、你工资是1000元,低于社会平均月工资的2000元×60%=1200元,则你的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以1200元计算,按8%比例,你应当缴费96元。

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越高,那么我们所能够领取的养老金也会相应提升;此外个人账户是通过多年缴费逐步积累起来的,而个人账户的累计存储量是养老金计算的组成部分,员工按本人缴费工资的8%缴纳,应计入个人账户。缴费基数越高,按比例转入个人账户的资金越多,积累的储蓄越多,养老金就越高;否则,养老金就低。

上一篇: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养老保险中断怎么办
下一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如何领取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