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等待期有什么用?在期间患病需要补充告知吗?

在购买保险的时候(尤其是健康险),相关人员可能会跟你说到等待期,就是已经成功签订了合约,保险也生效了,但是在前面30-180天内如果发生投保人生病是无法理赔的,这段期间就是等待期。那么这个等待期到底有什么作用呢?如果在期间患病需不需要通知保险公司?

一、等待期有什么用

保险等待期也被称为观察期,时长大概在30-180天内(不同的险种等待期不同),在这段时间内如果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是没有责任的。保险公司为什么设定等待期呢?原因只有一个,为了防止投保人明知事故即将发生,为骗取保险金从而投保的行为。

二、等待期内发生疾病要补充告知吗

那么有人就问了如果真的在等待期内患病了该怎么办?是不是应该瞒着保险公司,等待期后再去理赔?其实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如果被保险人在等待期内确诊了疾病,最好第一时间向自己的保险经纪人沟通。保险公司会依据你的疾病情况来做出判断:

1.发生合同中的疾病(或者有关)

如果被保险人发生的疾病于合同中规定的疾病有关,那么建议最好申请补充健康告知,因为这种情况,大部分保险公司都是不会承担理赔责任的,因此建议大家尽早告知。这样还能拿回已交保费,可以去购买投保门槛比较低的保险产品。若刻意隐瞒,在等待期后去理赔,一旦被保险公司查出,可能连保费都不会退还。

2.发生疾病与合同规定疾病无关

如果被保人发生的疾病与合同中规定的疾病无关,并且没有关联性,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不补充告知。

本文标签: 等待期 补充告知
上一篇:养老金没交够15年无法领取养老金该怎么办?
下一篇:购买健康险前需要体检吗?什么时候体检最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