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我们都知道投保健康险是一定要健康告知的,如果我们在投保时自身有疾病或者有家族病史。那就不能投保的(如果不告知的话,后面理赔的时候就会当做骗保处理)。那么如果自己的亲属患上癌症未如实告知,在后续的理赔中可没有可能被拒赔?下面跟小编一起了解一下。

一、亲属癌症未告知保险会拒赔吗

亲属癌症未告知保险不一定会被拒赔。如果健康告知或保险合同并没提及亲属患癌症影响理赔,那也不一定会被拒赔。如果在投保时,健康告知中提到亲属癌症不能投保,那就会被拒保,就算承保了也不一定会进行理赔。所以在投保时一定不要有隐瞒真实情况,这样才能保障理赔能正常进行。

二、隐瞒病情有什么后果

《刑法》第198条规定:

投保人故意虚构保险标的,骗取保险金数额较大以上的,构成保险诈骗罪。如果在健康告知的时候,故意隐瞒病情(有些人是因为乱填),在理赔的时候,被保险公司的审核员查到了,那么完了。如果你没有办法证明自己的清白(比如代借医保卡,可以体检证明),那么就会被当做故意隐瞒,最后不仅拿不到赔偿金,保费也拿不到。

保险产品很复杂,每个看似简单的内容背后有着深刻的法律意义。健康告知作为人身保险投保至关重要一环,直接关系理赔的成功与否。而健康问卷涉及的问题条目多,病种复杂,更是让很多人迷茫。因此建议投保之前一定要咨询下专业人士意见,毕竟我们是要买保险而不是埋风险。

健康告知涉及大量医学名词,我们普通人毕竟不是医生,很难记清楚自己所有病史。所以在填写健康告知前,最好把自己的病历和检查报告准备好,以便自己核对。

更重要的是,保险公司在理赔时,会根据我们的病历记录,去判断有没有如实告知。只有健康告知没问题,理赔才能顺顺利利。因此,我们平时就要保存好病历,同时注意病历信息的准确性。

本文标签: 健康险 保险
上一篇:投保时故意隐瞒病史,影响两年后的理赔吗?
下一篇:人生中哪些时间段适合买保险?买保险要注意哪些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