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如今的社会保障制度对于我们而言已经是比较充分,就保险来讲,五险一金的强制性规定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好处。现在很多企业都会为员工买五险一金,它是企业对员工的保护性待遇。职工购买“五险一金”可享受医疗报销、生育报销、工伤报销等。那么,“五险一金”的具体指的是什么?

①养老保险就是我们经常会提起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它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法规,为解决劳动者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限制后的基本生活问题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②医疗保险一般指基本医疗保险,是为了补偿劳动者因疾病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而建立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通过用人单位与个人缴费,建立医疗保险基金,参保人员患病就诊发生医疗费用后,由医疗保险机构对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③失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用人单位、职工个人缴费及国家财政补贴等渠道筹集资金建立失业保险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并通过专业训练、职业介绍等手段为其再就业创造条件的制度。

④工伤保险,是指劳动者在工作中或在规定的特殊情况下,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劳动者或其遗属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⑤生育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在怀孕和分娩的妇女劳动者暂时中断劳动时,由国家和社会提供医疗服务、生育津贴和产假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国家或社会对生育的职工给予必要的经济补偿和医疗保健的社会保险制度。

以上已经为大家介绍了五险一金中的五险,它们分别保障着我们的养老、医疗、生育、失业和工伤,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五险一金中的一金则指的是住房保障,即住房公积金,五险一金对于我们而言是应有的福利,大家需要格外的注意一下。

本文标签: 五险一金 社保
上一篇:人身保险分哪几种,保险种类分享
下一篇:重疾险退保知识,重疾保险能退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