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疫情形势下保险公司如何发展,保险公司管理

自2020年1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保险公司的正常经营模式提出了挑战。针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和启示,保险公司如何尽可能减少潜在的风险事故区域对未来的影响和影响,并有针对性地为社会提供保障和服务,实现保险公司的经济利益和社会价值,是很多人所关注的重点。

寿险依靠传统代理商和银保渠道进行面对面销售,疫情带来的隔离和管控措施使目前的线下业务基本停滞。虽然财产保险通常与国家宏观经济密切相关,但这种流行病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宏观经济造成短期冲击,经济增长将放缓,各类财产保险的保费收入也将受到负面影响。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我们建议各保险公司尤其是中小型公司进一步着眼于流动性风险管理的需求,深化自身现金流管理和风险偏好体系的建设相关建议包括:

1.优化经营活动现金流结构

如加大传统保障性保险产品的开发力度,强化长期期缴产品的销售,致力线上渠道搭建以获取线上业务的快速发展。

2.形成涵盖流动性管理、资产配置管理等要素的风险偏好及其配套应用机制。

强调通过量化方法更为审慎的梳理公司的风险偏好,从而进一步帮助公司形成更为合理的负债-资产,承保-投资的风险分析逻辑,降低未来非预期的风险事件对于公司持续稳定经营和战略达成的影响。

3.完善和开发配套管理工具。

包括:压力情景生成工具,通过定量/定性、确定性和随机性相结合的方法形成大样本量的风险事件库;资产/负债关联的财务预测工具,支持前述大样本的风险事件下的压力测试。

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如何根据战略目标合理储备人力、物力,构建一个以科技能力为基础,兼具稳健与敏捷属性的组织与管理模式,是保险业有识之士需要从经营的角度来探讨的课题未来。我们也充分相信,保险业能够成功应对疫情冲击,化挑战为机遇,在为社会提供有效保障的同时,继续保持科学高效发展。

本文标签: 保险公司 疫情保险
上一篇:保险公司内勤的重要性,如何发挥内勤人员作用
下一篇:企业的风险查勘很重要,需要查勘哪些内容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