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合并,会有什么影响?

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这两个险种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几乎每个家庭都离不开这两项保险。那么当这两项保险合并后,会发生什么变化呢?对民众的生活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人们又该注意哪些事项?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什么是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合并

今年,国务院出台了一项政策——《关于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将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合并,但这并不意味着取消生育保险,只是两个险种合并后统一登记、缴费和管理,让办理手续更加便捷。

二、两个险种合并后的须知事项

1、生育保险不必由个人进行缴费。按照规定,两个险种合并后,将由用人单位按照规定和一定的比例缴纳生育保险,因此这部分保险仍不必由个人承担,广大民众也不用担心会增加额外的负担。

2、生育时的医疗费用由医保结算。两个险种合并后,孕妇生育期间所花费的医疗费用将归入医疗保险的支付范围。其中产前检查按照人头方式——即按照医保机构规定的每个人门诊应付的费用标准付费;而分娩、住院的费用则按照病种方式付费。这两种费用都将由医疗保险机构直接向医院结算。

三、合并后民众待遇会发生什么变化

1、增强了生育保险的保障功能。众所周知,生育保险只能由用人单位统一缴纳,个人无法自行缴纳,因此对于自由职业者而言,是无法享受到生育保险待遇的。

2、生育保险所应有的待遇并不会有所减少。国家规定,若是在分娩前缴足了12个月的生育保险,可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津贴以及生育医疗费用。因此在孕妇的法定产假期间,将由生育保险基金提供一定的生育津贴。而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后,只是改变了发放待遇的渠道,个人享受到的待遇并没有下降。

总而言之,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合并,对于广大民众来说,绝对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人们不需要额外增加缴纳费用的负担,同时也能享受到两个保险带来的福利。

本文标签: 医疗保险 生育保险
上一篇:补充医疗保险个人投保方式有几种?看完就知道
下一篇:神经系统功能障碍是什么?会有哪些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