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慢病管理,你有好的方法吗?国家又能为我们做什么?

慢病的概念是什么?慢性病的全称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并不是特指某一种疾病,而是一类病的统称。这种病的主要特征为不构成传染,且是通过长时间的累积形成的陈年旧疾。若是其防治不当或者发现较晚,则是对于人体健康状况的巨大威胁。

什么是“慢病管理”?

慢病管理,顾名思义,就是针对人体可能产生的各种慢性病,人们在病发前、病发中、病发后做出各种的举措,从而花费尽量少的时间成本与货币成本,并最大可能地重获健康的身体。这是随着现代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应运而生的健康管理方式。

政府能够做什么?

1、中国的社会实践——一体化健康管理体系与全面医疗保险

在我国,从基层到社区到乡镇甚至更高的级别,都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医疗救助系统。我国慢性病的治疗体系,主要是靠特设医院与公众医院相结合的形式:从政府与商业两个方向,让公民能够自主选择治疗的方式。同时,为所有的社区公民,提供基本的卫生健康服务工作,保障了人们的基本健康。

2、日本的社会实践——健康检查+健康指导

随着日本社会老龄化问题的加剧,日本政府决定针对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制定健康检查计划,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发现这些人身体中的潜在风险。国家医疗保险机构与社会医疗保险机构,会对通过健康检查筛选出的部分群体,聘请专业的保健指导师,针对这些可能或者已经获病的对象,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指导计划。

3、英国的社会实践——全民医疗,免费保障

全民免费的国家卫生服务制度,是英国的特色。其是通过国家的预算,来合理分配用于社会医疗保障的资金,并且规划整体的医疗费用,从而为全体英国公民提供免费的基本医疗与保健服务。

4、其他发达国家的社会实践

美国的社会实践——基于基础医疗保险。政府作为背后依靠的医疗保险对于公民健康是一个巨大保障,尤其在奥巴马总统当政时期。

德国的社会实践——确立法律规范约束慢性病。通过立法规范并且制定政策去调整公民的健康,利用医疗健康基金,来保障身体健康状态。这种模式具有公信力与强制性。

芬兰的社会实践——社区优势与社会团体的应用。芬兰卫生保健系统,是基于政府补贴而展开的,除了公共部门,许多私人企业法人和非政府社会组织,也会为公民提供卫生保健服务。

慢性病管理小妙招

1、加强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

2、线上或者线下聆听专家的指导;

3、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4、日常锻炼,铸成健康的体魄;

5、社区随访并且定时进行身体检查;

6、根据病发症以及生活习惯等,购买各种医疗健康险。

上一篇:小心亚硝酸盐中毒!食物也可导致生命危险
下一篇:别再花冤枉钱了!商业医疗保险保费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