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少儿保险知识

少儿医保缴费标准是怎么样的呢?要缴纳多久呢?少儿医保缴费标准为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0.8%(其中基本医疗保险0.7%,地方补充医疗保险0.1%)×12个月。

以2019学年为例:缴费标准为每人893.64元(9309×0.8%×12),其中个人缴纳371.64元,财政补助522元(非深户未按要求提供深圳计划生育证明的,不享受财政补助);

缴费按每学年度(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31日)一次性缴费,通过银行账户托收(第一年从父母银行账户扣费,以后从宝宝金融社保卡上扣费,上学后/非深户由学校统一扣费)。

什么是儿童医保?

你可以理解成她是国家福利。虽然在某些销售人员口中,它被说成保障范围有限,报销比例不高。但优点显而易见,那就是便宜好用。一年只交不到200元(含财政补贴),绝大多数人都是可以“赚”回来的(囧)。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绝对优势就是“永远不拒保”。无限制、无门槛,不会因为孩子有先天疾病被拒绝参保,只要参加就可享受医保待遇,典型案例如白血病。

谁可以参加少儿医保?

孩子出生后就可以办理医保。

针对新生儿,是落地即可参保的政策。并且新生儿只要在出生3个月之内参保,在这3个月之间产生的医疗费用都是可以按此医保标准报销的!

超过三月次月生效:对于出生后超过3个月以上参保缴费的,仍按现行政策规定,自缴费次月起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待遇。

关于人群,具有当地城镇户籍的儿童肯定没问题。最大福利是没有当地市城镇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只要父母一方参加当地社保,也可以参加儿童医保。

儿童医保究竟能报多少?

很多网友妈妈表示,虽然给娃办了儿童医保,但好像从来没用过,感觉也没啥作用。那么儿童医保卡究竟有什么用?

简单来说,儿童医保卡住院可以报销,其次还有在社区医院的300元的累计报销数额。(这是很多家长容易忽略的)具体来看一下:

1、住院医疗报销

2、社区门诊报销:

首先,需要在社区门诊签约,拿着医保卡选择一家当地的社区医院(或者叫社区接种中心),作为指定社区门诊。这样的话每年会有300元的门诊费用报销。而且没有起报线。

办理签约,需要带着相关证件如户口本、居民医保卡、出生证等,不同地方可能要求不一样,可以事先咨询一下。

然后,孩子在社区门诊就诊拿药就可以直接减免报销了。比如医药费或者输液费用是200元,只需要缴纳100元。每次累积,直至报销金额满300元为止。也就是说,给孩子门诊看个感冒发烧,医保卡也是能报销的,特别提醒。

儿童医保办理费用?

儿童医保的费用每年都可能调整,去年是100元,今年(2018年)少年儿童个人缴费标准调整为140元。

缴费期限

在医保缴费期限内缴纳下一年的费用都是有效的,一般在每年的10月1日至12月31日。

在什么时间缴费?

在医保缴费期限内缴纳下一年的费用都是有效的,一般在每年的10月1日至12月31日。

其实,我们还应该发现,儿童医保重点保障的是住院和门诊大病。说句难听的,生大病才能“赚”钱,而且是大钱。以肺炎为例,孩子入院一周,总费用一万出头,实际报销5000多元。为什么只报了50%?

一万元的住院费,为何报销只有5000多元,这和上表基金支付比例明显不符。那是因为儿童就诊用药中也有很多特效药、进口药、部分化验是没有办法报销的。但是如果住院尤其是孩子住院,即使是医生善意提醒情况下,我们依然会“豪爽”的说“没关系,用最好的药用”。所以,如果想避免收入损失,商业保险是要买的。当然,每个家庭情况、经济收入不一样,具体方案也不同。

针对没上学的孩子,可以在普通医保的基础上,配一个重大疾病险和意外险。上学的话,学平险和重大疾病险就可以了。

以上为基本配置,若要有更高的保障需求,可以考虑加配部分中高端住院医疗保险产品。

本文标签: 医疗保险 少儿保险
上一篇:小孩子的大病保险范围有哪些?
下一篇:儿童万能保险的种类和缴费,儿童万能保险知识

少儿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