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农民工养老保险交多少钱,有什么领取条件

现在农民工进城发展的人员不在少数,他们的养老保险如何保障呢?根据相关的规定:在城镇就业并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农民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时,应当明确农民工参保的相关问题,用人单位应当按照规定为农民工办理保险手续。

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基数按照基本养老保险的有关规定确定。单位缴费比例为12%;农民工个人缴费比例为4%-8%,由所在单位从本人工资中代扣代缴,并全部计入其本人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以下简称个人账户)。原来已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民工和用人单位,可按本办法调整缴费标准。

农民工离开就业地时,原则上不“退保”,由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以下简称社保机构)为其开具参保缴费凭证。农民工跨统筹地区就业并继续参保的,向新就业地社保机构出示参保缴费凭证,由两地社保机构负责为其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其养老保险权益累计计算;未能继续参保的,由原就业地社保机构保留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暂时封存其权益记录和个人账户,封存期间其个人账户继续按国家规定计息。

那么农民工的养老保险什么时候可以领取呢?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满15年(含15年)的农民工,在符合待遇领取条件后,应向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社会保障机构提出申请。社会保障机构应当按照基本养老保险的有关规定核发基本养老金,包括基本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农民工达到待遇领取年龄而缴费年限累计不满15年,参加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由社保机构将其基本养老保险权益记录和资金转入户籍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享受相关待遇;没有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比照城镇同类人员,一次性支付其个人账户养老金。

本文标签: 养老保险 保险金额
上一篇: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划算吗,补缴养老保险的好处
下一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及缴费标准